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5大举措缓解弃风弃光问题 1至4月消纳风电、光伏发电量增长24%和77%

发表于:2017-05-31 09:46:52     来源:新华社

记者27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今年以来我国弃风弃光问题得到明显遏制。1至4月,国网公司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增长24%和77%,弃风、弃光率分别下降7.2和5.3个百分点。其中,国网冀北电力连续四年弃风率下降。

据国网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张正陵介绍,受多种因素影响,2016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局部地区弃风弃光问题较为突出。其中弃风396亿千瓦时,90%集中在西北、东北;弃光69亿千瓦时,99%集中在西北,尤其以新疆、甘肃两省区最为突出。

“今年以来,我们从机制和技术两方面,优先保障清洁能源发电上网。目前看,措施效果开始显现。”张正陵说。

他表示:

一是打破过去分省备用模式,实施全网统一调度,尽可能压减火电开机,增加新能源消纳空间。通过跨区直流,华中抽蓄电站低谷时购买西北风电抽水运行,增加新能源交易电量。

二是将新能源外送优先级提到跨区直流配套火电之前,发生弃风弃光时,强制压减配套火电出力,优先输送新能源。

三是率先试点弃风弃光跨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现有通道剩余空间,累计组织交易近1000笔,外送电量18.5亿千瓦时。

四是在东北积极推动辅助服务市场,提高煤电企业参与调峰的积极性,由此增加新能源发电量6亿千瓦时。

五是对国家能源局风电监测预警结果为红色的地区,一律暂停办理新增风机发电并网,避免陷入“边建边弃”的怪圈;对明后两年弃风弃光比例超过10%的省份,按黄色预警对待,暂停出具并网意见。

2017年1至4月,国家电网共消纳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电量10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

一个不可忽视的情况是,由于当前电力市场总体供大于求,为了保证本省火电企业不亏损,一些省份要求减少外购电,行政壁垒较之过去更强,跨省交易和清洁能源消纳的难度也随之更大了。

对此,张正陵建议,加快推动实施一些关键举措。如加快外送通道建设;出台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明确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并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逐步放开发用电计划,将发电权交易、直接交易等交易机制纳入电力市场体系等。

FR:新华社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