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干法黑硅PERC电池量产 平均效率突破20%

发表于:2017-05-25 13:50: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协鑫集成近日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多晶干法黑硅PERC电池平均量产效率已达到20.1%,最高效率达到20.6%,再次实现了产业化多晶电池平均效率的突破。

据了解,金刚线多晶是多晶必要的路径之一,但过于光亮的硅晶圆片会让电池片外观产生线痕问题、也会因常规酸制绒得到的高反射率而降低转换效率,故须再多加一道表面蚀刻的制程处理,业界普遍称之为黑硅技术。应用黑硅技术还能形成亚微米级的凹坑,提升入射光的捕捉,故在硅晶圆端降本、电池片端提效两方面都同时兼顾。

目前在多晶黑硅+PERC电池技术上主要有直接制绒、湿法黑硅(MACE )与干法黑硅三种方案。协鑫集成执行多头并进的电池及组件产品路线。

负责该项研发的张淳博士表示,经过研发攻关,目前协鑫集成已有效解决了多晶PERC电池的衰减问题。经电池LID衰减测试,相对电池效率损失控制在1%左右,并且实现了平均电池效率0.15%的增益。

张淳博士称, 2017年协鑫将朝着量产平均效率突破20.5%、最高效率20.8%-21%的更高目标挺进,不断突破、挑战极限。另外,协鑫集成多晶湿法黑硅PERC电池也已于今年2月开始量产,湿法黑硅PERC电池平均效率也已达到20%,单片最高效率达到20.5%。

据张淳博士介绍,在完成多晶黑硅PERC电池的技术量产导入后,电池团队进一步开发了多晶PERC的升级产品-双面多晶PERC电池,给多晶电池按上了第二个心脏。双面多晶PERC电池平均效率超过20%,双面率接近70%,双面多晶PERC组件在系统端的不同应用场景下发电量可以增加10%~30%(电池的等效效率21%~24%)。使协鑫的多晶产品在更低成本的基础上,具有更高的性能,将有效增强多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协鑫集成首席技术官郑加镇博士表示,随着晶硅电池制造工艺越来越向更高效、更低成本、更规模化靠近,实验室效率数据已经开始显得不那么重要,对于协鑫而言,最重要的是实现量产,能大量生产和兼顾成本优势的高效率产品,决定自身产品的市场价值。伴随着协鑫集成多晶黑硅PERC电池的量产,搭配金刚双片技术将使单片组件功率得到大幅提高,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PERC+黑硅+金刚线提供了平价上网的技术途径,是领跑者计划应该鼓励推广的技术。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