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电力CEO乔军平:用做核电的标准做光伏

发表于:2017-05-19 00:00:00     作者:孙凌伟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在光伏行业,既有晶科电力,又有晶科能源,两家公司的知名度都很高。对于两家公司的关系,晶科电力CEO乔军平给予了明确澄清:“晶科能源与晶科电力为两家完全独立运营公司,没有附属和关联关系,两家公司业务内容和属性也完全不同。”

    乔军平表示,晶科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专业从事光伏新能源的电力资产开发、电站建设、电站运维、投资管理、电力生产和销售等主要业务的具有领先竞争力的全球性独立光伏电站生产企业,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供应可持续、经济的清洁能源。截止2016年底,晶科电力已并网1795MW电站。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晶科电力成绩斐然,不仅在自己熟悉的电站开发领域,在分布式、在光伏扶贫领域,晶科电力取得的突破都让人刮目相看。有因必有果,晶科电力成绩的背后,究竟有哪些秘诀?除了电站开发,在分布式开发和光伏扶贫领域,晶科电力都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针对众多问题,世纪新能源网采访了晶科电力CEO乔军平。



    世纪新能源网:到目前为止,晶科电力合作了哪些重要项目?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

    乔军平:目前晶科电力已持有的并网电站超过2000兆瓦,无论是在地面电站包括领跑者计划,还是分布式、扶贫板块,以及提供第三方能源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丰硕成绩。晶科电力在“2016领跑者计划”中共赢得5个项目,合计400兆瓦装机量,在领跑者项目中一马当先。同时,分布式项目在全国超过17个省份都火热开展中,无论在备案数,在建数和已并网数均领先同行。在光伏扶贫领域,晶科电力重点在江西、广西、贵州、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省份推进。此外,专业的第三方智能运维、第三方电站设计施工、电力交易等能源综合服务类业务已取得初步成效,成为晶科电力新的业绩增长点。


    世纪新能源网:这两年国家鼓励分布式的发展,对于晶科电力来说,分布式的爆发,是否意味着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契机?

    乔军平:分布式一直是晶科电力的重要业务板块,国家的鼓励、市场的认知加深,将推动分布式进一步发展。


    世纪新能源网:分布式是大势所趋,在发展分布式方面,晶科电力在是如何推进的?重点布局的省份有哪些?可否透露一下近一年来的装机数据?

    乔军平:目前,晶科电力已在浙江、广东、山东、河北、天津、江苏、上海等全国近20个省份布局,并网项目近500兆瓦,备案项目超过1GW。


    世纪新能源网:总结晶科电力以往的案例,您觉得发展分布式的最大难点是什么?晶科是怎样解决的?

    乔军平:分布式主要问题是优质屋顶资源稀缺,所谓优质是指屋顶面积较大且平坦,适合安装5兆瓦以上,业主经营持续且耗电量大,屋顶存续期长,地方补贴力度大或者当地公司工商业电价较高,这样的屋顶稀缺。另外,由于市场发展初期,分布式进入门槛较低,缺乏规范与标准,造成鱼龙混杂。对于地面分布式,则土地税高,各地的名目众多的行政费用,土地平整费用等开发费用高。还有就是政策风险,以及补贴拖欠问题对于收益率的影响。

    世纪新能源网:630抢装潮和国家对电价的调整,对晶科电力的战略布局是否有影响?未来的战略方向是否会有调整?

    乔军平:地面电站依旧会在一定时间内支撑规模的板块,分布式、扶贫、光伏+、户用将是另一个增长点。此外晶科电力同时布局能源服务和多能互补城市,包括第三方电站EPC工程服务、第三方电站运维、电站资产管理服务、项目融资咨询服务、工程设计服务,提供涵盖电力生产、销售、交易、城市能源智能管理等各环节的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服务供应商。

    世纪新能源网:据我了解,晶科电力做了很多扶贫项目,在精准扶贫方面,晶科电力做了怎样的针对性部署?有哪些经验可以推广? 

    乔军平:在光伏扶贫领域,晶科电力业已重点在江西、广西、贵州、安徽、河南、湖南、湖北等省份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开展的关键是模式明确,责任和义务明确,还有和当地干部和村民沟通要充分,工程品质要狠抓,做良心工程、精品工程,要为当地带去实实在在的收益。

    世纪新能源网:在推广扶贫项目方面,晶科电力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是怎样解决的?

    乔军平:光伏扶贫中遇到的挑战比如资金问题,比如项目地的并网难题,以及当前针对光伏扶贫没有进入的标准和门槛,以致入行企业比较杂乱。针对资金问题,应政企银合力解决资金问题,但靠企业单方力量不足以真正且持续开展起光伏扶贫这一重大项目。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支持”的原则,多渠道筹措光伏扶贫项目资金。针对贫困户分布式项目,投入方面可考虑国家(省)专项资金+市、县(区)政府自筹资金+光伏企业捐助资金+扶贫包抓部门扶贫资金模式。集中式光伏电站可由国家(省)专项资金+村组土地流转取得部分资金+光伏企业捐助资金+国家政策性优惠贷款。



    世纪新能源网:乔总在晶科电力工作多年,能否谈一下您对EPC和整个光伏行业的看法?

    乔军平:我是搞核电出身,我们核电有句话就是工程质量是生命线,所以加入晶科以后,EPC质量是我亲自狠抓的,还专门成立了工程质量部门,直接向我汇报。我觉得光伏行业还是要提高工程品质门槛和意识,要用做核电的要求来做光伏。

    世纪新能源网:您对个人及晶科电力的未来有哪些期许?

    乔军平:现在是发展光伏最好的时代,因为包括晶科能源这样的一线中国光伏企业的努力,让它越来越具备成本优势。而在这个时代里,晶科电力是最好的公司,它的混合体制,它的企业文化和公司愿景,它的企业品格和自律,它的活力和激情都足以支撑它不断韧性成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