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林光互补——占用林地建光伏电站的正确处理方式

发表于:2017-05-15 00:00:00     作者:王超 来源:光伏們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东部地区光伏电站建设热潮中土地占地矛盾正在愈演愈烈,但还是有正确的处理方式。光伏們从山东省林业厅网站上看到一则公示,华电山东一座光伏电站获批可临时占用林地建设林光互补光伏电站,或许可以给诸多光伏电站投资商一些借鉴。

原文:

山东省林业厅关于批准
华电章丘相公庄10兆瓦光伏电站工程
临时占用林地的行政许可决定

鲁林地许临〔2017〕10号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
你单位使用林地申请材料收悉,根据《森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的规定,现批复如下:

一、同意华电章丘相公庄10兆瓦光伏电站工程使用章丘市相公庄街道办事处凤林村、罗家村集体林地23.9193公顷。临时占用期限24个月。

二、需要采伐被征收林地上的林木,要依法办理林木采伐许可手续。

三、你单位要做好生态保护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施工管理,严禁超范围使用林地,杜绝非法采伐、破坏植被等行为,严防森林火灾。

四、该项目临时占用林地期限为电池组阵列施工期,期满后确需继续临时使用林地的,应当在临时占用林地期满前3个月向我厅申请延期。未向我厅申请延期或延期申请未获批准的,本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自动失效。

五、该项目运营期间采用“林光互补”用地模式,你单位要依法足额支付林地补偿等费用,以租赁等方式使用林地,并确保林地性质不变,做好林地保护、造林绿化等工作。运营期结束后1年内,你单位要恢复被临时占用林地的林业生产条件。

山东省林业厅
2017年3月21日

从山东林业厅的文件中可以发现以下几个重点及存在的风险:
占用的林地有效期为24个月,24个月之后必须拿到新的“临时占用许可”,否则“合法”将变成“违法”;延期申请要在临时期满3个月之前开始,因此如果忘记申请或者申请未批被否,电站将存在被要求拆除的风险;

“严禁超范围使用林地、杜绝非法采伐、破坏植被等行为。”这一条在实操过程中将会对光伏工程带来很大的挑战。据光伏們了解,部分电站中都存在因砍伐树木被林业部门罚款的情况。如何来规避植物破话,还需要进一步与林业部门沟通;

“依法足额支付林地补偿等费用”。“等”包含了很多费用,如森林植被恢复费(宜林地标准是2元/平米)、林地安置补助费、林木补偿费等。如何缴纳,还需要跟林业部门进行有效沟通。而林地补偿费的标准可以按照耕地来执行,如灌木林按照二等耕地(中产田)、宜林地按照三等耕地(低产田)来对应,土地补偿费一般为年产值的8倍计算。

听听律师怎么说
很多光伏项目都不知道是不是占用林地,该怎么办呢?近日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召开的“光伏电站法律尽职调查研讨会”中,赵学华律师就光伏电站占用林业用地分享了其尽职调查中遇到项目是否占用林地的调查经验,以下根据速记整理:

关于林业部门,为什么说“莫名其妙”的林业部门,在实际当中遇到过的。在某个案例中,该地面电站利用项目地类是未利用地,组件建设进度完工了,可能外送线路还在建设,这个场区现状也看了,围栏尚未安装完毕,组件区间隙可见零星木本植物的痕迹。之所以说木本植物也分不清楚是不是小树,因为已经被铲的差不多了。阳光所从尽职调查的角度肯定是要核实这个问题——是不是林地。如果涉及到林地的话,会有一些问题要去解决。按照常规的程序阳光所要去林业部门访谈。

微信图片_20170515142003
这是很奇妙的一个故事,阳光所去林业部门之前,项目公司打了预防针,“您去了之后可能会碰钉子。”我们去了之后,对方首先问我们你们是来干什么的?你们是什么单位的。我说我们是这个项目公司股东单位的,来核查这个项目公司对这个项目前期手续工作完成怎么样,进行考核、验收,想看一下项目坐标图内有没有林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回复:“你们不要这么较真,再较真的话告诉你万一有林地你怎么办?你们愿不愿意承担这个后果。”

林业部门拒绝向项目方提供该电站是否占用林业用地的信息,阳光所再申请查看土地坐标时,对方直接拒绝了:你们不要再问,再警告你一遍,如果再问的话我派森林公安去执法了。最后阳光所通过其他渠道解决了这个问题。

再查不清楚土地状况的情况下,阳光所给的建议是:

查清楚林地属性的必要性:
是否涉及到林地,决定这个项目以什么模式建设的一个问题。如果涉及到林地的话,一定通过林光互补这种模式来建设的。林光互补用地模式,组件区是按照临时占用林地,办理林地手续的,签的是补偿协议。可以通过租赁方式使用林地。如果不涉及到林地的话,这种方式就不需要了。

要判断他的用地手续是否完善,如果说涉及到林地的话,林业部门又没有给审批手续的话,涉及到一个非法占用林地的问题,非法占用林地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不希望因为这一个项目后期发生了刑事责任,出现项目负责人被抓的情况,所以这个是要查清楚的。

QQ截图20170515142146
阳光所给这个项目提的意见,有的人会认为没法接受,有的认为只能这么处理。申请林业部门开无林地的证明,必须要重视,“不管林业部门怎么说,再莫名其妙,再闪烁其辞,项目业主也是要坚持一定之规的,有没有林地业主单位都必须取得这个证明文件,哪怕通过“走后门”的方式。一旦取得这个无林地证明是有效律的,这个项目已经建成,也没法再证明这个开工之前,上面到底有没有林地,这个是不可逆的过程。在这种不可逆的流程下,一旦取得无林地证明的话,对后期项目建设风险是有非常重要的控制作用。此外电站出售协议当中要落实承诺保证条款,电站卖方要承诺这个项目没有占林地,哪怕有这个无林地证明;承诺完之后相应的损失,还有责任承担条款要跟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