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电站运维 > 正文

上航电力余荣祖:运维就要精打细算 否则都是强制买单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5-15 17:07:29作者:刘珊珊

“既然是运维就要精打细算,否则都是强制性买单!”上航电力常务副总经理余荣祖在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上表示,“上航电力全流程地为客户提供光伏电站运维、电站检测评估、监控与大数据应用、智能电站软件开发应用、资产金融化服务等‘一站式’的光伏发电智能化运营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电站运维服务,从而帮助电站实现发电效益的最大化。”


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随之带来的后续运维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何实现光伏电站运维模式下的最佳实践?如何利用互联网工具把运维做的更好?如何提高监控管理时效和监测数据分析能力?随着光伏制造成本的下降以及补贴的减少,实现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提升发电效率是我国光伏企业愈加迫切的问题,特别是 “领跑者”项目,对设备性能及电站智能化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精细化管理是实现智能运维的基础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航电力承接运维管理的光伏电站规模达1.3GW,其中包含32座集中式电站和18座分布式电站,遍布于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等12省市。通过上航电力的eHorus智慧云平台,运用互联网+的模式可以把这些电站的资产和服务全部整合。


█ 余荣祖表示,“精细化管理是实现智能运维的基础。上航电力的eHorus智慧云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库优势资源,把分布在三个大城市,12个省市,40多个电站点所有的员工组织在一起,获得最佳的效率。光伏运维是一种服务,上航电力现在的运营模式就是基于O2O的平台把线上和线下进行无缝的集成,从而发挥最大的效率。”

作为运维公司来说,首先要保护资产安全,其次要保证发电量。把电站分成交流侧和直流侧。交流侧应该保持稳定,如果出现任何一个故障损失都是巨大的。因此交流侧一定要做好预防性管理,比如检修、预防性实验、应急抢修等。交流侧方面,目前中国的设备质量已经非常稳定,所以建设施工一定要做好。

“除了技术上的保障之外,人员的激励和安全技能培训是非常重要的。站内人员的技术水平要保证,检修保障中心、技术质量管理中心、软件中心和现场的二次系统支撑,四大中心的整个前端电站人员进行技术支撑,就能降低设备平均故障的恢复时间。”余荣祖指出。

40GB数据采集让电站生产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光伏大数据”为电站运营企业提供解决运维管理、提产增效、资产评估、金融增信等问题所涉的数据支持。光伏大数据之“大”,一方面是指光伏数据所涉及的层面较广;另一方面是指光伏数据所涉及的数量之多。

狭义的光伏数据是指通过数据采集器所获取的光伏电站实时运行的监测数据。广义的光伏数据是指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规划及设计、建造及验收、监测及控制、运维及管理、资产评估及交易)中相关的所有数据,不仅包括光伏电站实时运行的监测数据,还应包括包括辐射数据、气象数据和地理数据,以及一些政策信息、银行贷款利率和购电协议等。


█ 余荣祖指出,“目前行业普遍的大数据主要还是服务于运维管理和设备的提供。上航电力的eHorus智慧云平台引入了航天级的数据库采集、分析技术,每日能将超过40GB的电站数据采集进入eHorus智慧云的大数据库,建立毫秒级时序数据存储系统,并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同步显示,确保及时而透明地评估电站生产运行情况,从而有效地提升电站运营质量。高质量的数据和有效的数据管理才能保证所有的分析结果真实有价值。”

“光伏电站监测数据的价值在于对隐性故障的分析与判断,可以随时发现直流电流偏低与为零、逆变器的出力不足等情况。其次是对能耗的分析,包括方阵的夜间能耗、升压站的能耗等,通过数据分析把能耗降低。”余荣祖总结道。

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特变电工共同主办、solarbe索比光伏网承办,会议于2017年5月10-11日在西安隆重举行。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上航电力余荣祖:运维就要精打细算 否则都是强制买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