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火电的三朵向阳花

发表于:2017-05-11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4月20日,由中国能建湖南火电(以下简称“湖南火电”)承建的平江县伍市镇2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站EPC总承包项目开工建设。至此,湖南火电在建的光伏项目增至5个,涵盖分布式、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山地光伏项目,分布在湖南、广东、贵州、山西等省市。

2年多来,从西北荒漠走进东北雪原,湖南火电光伏公司历经冰火终成蝶。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20多个,15个项目投产运行,今年一季度新承接业务近3亿元,发展势头强劲。

荒漠起步

2014年,湖南火电光伏公司成立。首个中标的项目是中电投宁夏中卫香山光伏并网发电工程。

万事开头难。光伏发电施工,大家都是“新媳妇上轿头一回”。项目团队从强化学习入手,摸着石头过河。白天跑现场,晚上会审图纸展开“头脑风暴”,工作标准手册编订从5页、10页,到50页……

中卫项目海拔2000多米,属半荒漠地带,施工正值严寒时节,缺水少电,柴油机发电,每晚限供5小时,为了取暖,大家睡觉挤在一起,盖两三床棉被,“一但停电,帐篷就变成了冰窖。”项目经理宋朝晖回忆道。中卫项目的实施,积累了第一手施工经验,锻炼了一批技术管理人才。

冰雪锤炼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中广核辽宁凌源小城子镇光伏农业大棚发电项目EPC项目现场,为按期完工,项目部职工顶着严寒施工,习惯了“猫冬”的当地人,看着这群“不懂风土人情”的“南方人”连连摇头。

升压站配电装置楼施工期间,室外零下20摄氏度,不具备混凝土施工条件。为了确保质量,项目部借鉴温室大棚的做法,为配电装置楼外围和混凝土搅拌站搭建起近500平方的塑料暖棚,加装热风炉供热,保证温度达到规范要求。在搅拌站内利用锅炉高温蒸汽加热水和砂石料,确保混凝土出仓温度达标,混凝土浇筑后,立即用薄膜、保温棉覆盖保温、保湿。多措并举,现场施工有序推进。

严格的安全质量风险管控,得到业主高度肯定,项目竣工验收后,被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确定为标杆工程。

赢得点赞

“工程在4月30日并网投产。”这是山西合盛堡二期50兆瓦光伏项目业主方下达的要求。

35天要完成50兆瓦光伏组件、74974根灌注桩、5400组支架、214000块光伏板、500多公里13000根电缆敷设及接线、50台箱变、50台逆变器、700个汇流箱、30多公里的电缆沟和接地沟、30多万根的设备接地连接线,再加上一个110千伏升压站。项目部倒排工期,施工任务细化到每一周、每一天。

500余名施工人员,几十台施工和运输机械,忙而不乱,高效有序推进。2016年4月22日,工程比原计划提前3天竣工。

项目获评业主先进单位,赢得各方点赞。湖南火电“所表现出来的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施工风范和一心为业主服务的理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业主及各方的高度称赞。”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光伏公司经理夏运阳介绍,目前,正将市场开发触角延伸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源开发、光伏扶贫项目等,成立了资源开发小组,开展新商业模式多元化合作,从投资、开发、建设到运营,形成产业链全覆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