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古瑞瓦特丁永强:价格战是光伏平价上网的动力

发表于:2017-05-10 17:01:51     来源:光伏头条

 深圳,天上飘起小雨,空气里泛起微凉。

笔者脚下的坚实土地,是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窗口。

从边陲渔村蜕变为充满活力的大都市,“深圳速度”家喻户晓,成为全球商圈恒久的话题。而这里的商业氛围和生态圈,也孕育出了一家快速发展壮大的的能源科技企业———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古瑞瓦特”)。

深圳宝安区,光明路,28号,这里正是古瑞瓦特的总部所在地。2010年春天,技术青年丁永强从外企辞职,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同学创立了这家企业。其后的年月,丁永强和他的团队殚精竭虑付出所有,秉持唯快不破,迅速在全球光伏逆变器行业铸就了自己的市场与品牌地位。

如今,古瑞瓦特在全球下辖7个分公司和6大仓库,其产品销往澳、欧、美、亚、非、拉六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古瑞瓦特的家用光伏逆变器出货量连续六年保持出口第一,在国内同一领域的市场份额也超过了35%,由此成为中国家用光伏逆变器第一品牌。它也是第一个推出储能分体式方案的中国逆变器厂家,户用储能英国第一,欧洲第二。截至目前,古瑞瓦特的出货量已近70万套。

诸多的经营业绩和数据只能说是“表”,最终的产品呈现和市场行为也只是“术”。而《分布式光伏》记者最关注的,是“表”与“术”背后领导者和团队的核心基因和价值观,也就是“道”和“里子”。

任何企业的成功几乎都有迹可循。如今的丁永强已彻底完成了从一个“技术男”到企业管理者的角色转变;而无可否认的是,正是这位年轻企业家的原动力与不断进步,引领了这家公司的快速发展。

古瑞瓦特到底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它如何强悍地成长?外界最读不懂的是,在险境丛生的逆变器行业,它凭什么实现七年盈利?丁永强又以怎样的意志力和价值观来驱动企业的持续成长?

记者无意美化任何一家企业及其掌舵人,只是期寄他们会真实地讲述公司发展中那些有价值、有温度的人与事,压力与欣喜;让其在光伏商业化的艰难进程中发出些许微光,在生意与生活的寂寥中发出点滴声响。

笔者相信,七年的时间,2500多个日夜,成百上千员工的奋斗与心血,已足以沉淀出一部商业故事。也因此,记者在3月底走进了深圳宝安区光明路28号,历时两天,对古瑞瓦特董事长兼总裁丁永强,以及不同核心部门的一众高管进行了深度采访。

进化基因

别说“七年之痒”,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能撑得住半年甚至三个月,都可能是极大的考验。你要活下去,就必须与时间、与市场、与对手、与自己赛跑;你必须将“唯快不破”的理念融入血脉乃至骨髓中,形成持续的压力和紧迫感,从而不断驱策企业向前突进。

这是一间50平米左右的办公室,自然光从两面落地的玻璃墙洒进来,让屋里显得清朗而透亮。玻璃墙外,目力所及,春天的气息在草木间肆意涂抹,绿意盎然。


初见之下,丁永强给人的感觉更像是邻家朴实宽厚的兄长。作为这间办公室的主人,他与到场的每个人热情握手,他的行止都是由内而外的自然流淌,看不到任何“装”的痕迹。事实上,创业至今,丁永强极少出现在媒体视野中,“一是性格使然,此外实在太忙;我和我们公司一样,都喜欢诚恳务实一些。”

但随着交流的深入,笔者很快回过神:这不仅是个80后的“兄长”,更是一位快速发展的企业的掌舵者,他的商业思维、产业逻辑、强烈的突破意志与进取心,都已完全进入了“企业家”的维度。丁永强的态度是很Open的,对记者的提问几乎不设限。而他对过往经验的反思总结,对企业未来的判断,对产业生态的观察,逻辑与思路都极为清晰。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间办公室内安置了多种健身器材,玻璃墙外悬空的平台上方还挂着一个拳击沙袋。丁永强透露,这都是自己从网络上订购回来的,“用来不断提醒自己,未来还有更远的目标要实现,还有很多事要去做,如果没有好的身体怎么能拼下去呢?”

言外之意,古瑞瓦特创立七年,至今算是个节点,但更是一场新征途的开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