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秦海岩:能源转型不可逆转,认清利弊才能做出正确选择

发表于:2017-05-10 17:45:08     来源:索比光伏网
 5月10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特变电工共同主办、solarbe索比光伏网承办的2017首届创新领跑解决方案研讨会在西安隆重举行。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秦海岩在致辞中提出,能源转型已经在全球范围广泛开展,特别是丹麦、德国、美国加州等地成效显著。从我国情况来看,仍有部分决策者只看表面得失,忽略背后的环境成本。他强调,发展可再生能源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历史潮流,不可逆转,只有认清其中的利弊得失,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鉴衡认证连续多年对丹麦、德国和美国新能源市场进行了调研。据统计,2016年,丹麦风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2.1%,德国的风电、光伏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33%,这与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到2020年,丹麦风电发电量将占到电力消费的50%,德国和美国加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也能达到35%和33%以上。到2050年,上述国家、地区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到100%、80%和50%,可见当地政府、民众对低碳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与欧洲相比,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建设进程相对缓慢。尽管政府出台了“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15%”这一目标,但在实际执行中,仍存在不少障碍,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的制度至今未能落实,弃风弃光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此外,还有部分地方政府随意叫停可再生能源项目,拖欠可再生能源补贴,都给产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针对种种“不和谐”现象,秦海岩表示,这就是部分决策者只看表面得失,忽略环境代价的体现。此前有观点认为,光伏发展需要大量补贴,给财政造成一定困难,但我们不能忽视,发展煤炭经济给环境带来的破坏,远超过光伏补贴的经济压力。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为例,当地拥有全球数一数二的露天煤矿,通过挖煤致富,但给子孙后代留下的是土地沉降、房屋坍塌等恶果,给原本肥沃的草原留下处处伤疤。
 
 
事实上,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非常可观。秦海岩预计,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的环境外部收益合计4560亿元,可拉动1.57万亿元GDP增长,带动就业人口数770万人,这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
 
“能源转型已经成为历史潮流,不可逆转,只有充分认识到背后的利弊得失,才能做出最正确的选择。”秦海岩总结说,可再生能源带来的综合效益远远超过补贴水平,希望决策者都能顺应时代规律,了解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推动能源转型更快实现。
责任编辑:肖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