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品的本质

发表于:2017-05-08     来源:军民阳光官方



地球上除原子能和火山、地震以外,太阳能是一切能量的总源泉。通过地球上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太阳能被固化到碳水化合物中,并以煤、石油、天然气的形式储存起来,形成了人类赖以生存的化石能源。长期以来,受制于科学技术的限制,人类一直无法直接利用太阳能,而是依靠使用化石能源,种植绿色植物等形式间接利用太阳能。

德国物理学家赫兹于1887年发现光电效应。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光子假设,成功解释了光电效应,揭示了光的本质,他因此获得1921年诺贝尔物理奖。光电效应的发现开启了人类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大门,一个可再生、无污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宝库兀然呈现在人类的眼前。

纵观各种能源形式:化石能源资源有限,不可再生,还排放温室气体;水电、风电受制于地理和季节,还有连带的不可避免的生态环境影响;核电有核泄露和核污染的危险。毫无疑问,太阳能光发电(光伏)是我们人类迄今发现的最理想的能源生产形式:可再生、无限量、无污染、触手可及。

光伏首先是能源产品。光伏的本质,是将不可再生能源转换成为可再生能源的载体-太阳能组件,将它由死边活,由有限变无限,最终完全摆脱化石能源对人类的束缚。

光伏产品的本质

金融产品
化石能源分布极不均匀,然而阳光资源是基本分布均匀和稳定的,这一点由地球是一个完整的物理封闭系统(大气层以内)所决定的。有阳光就可以发电。太阳能是一种低密度的能源。受限于电池转化效率,目前商用的多晶硅电池转化效率在15%-23%范围,因此光伏发电的投资回报期较长,大约需要6-10年。光伏电池板性能稳定,产品寿命普遍认证为25年。

阳光资源的均匀和获得普适性,电池产品的25年稳定使用寿命,电站维护的低成本,能源电力的短缺、易变现,造就了光伏产品的天生的金融属性:光伏电站是一个投资收益期较长但回报稳定的产品,投资收益率IRR在8%-12%。对于追求低风险、稳定回报的投资人/社保养老基金,光伏是理想的选择。

当光伏并网和补贴的障碍逐渐消除,光伏应用的政策环境逐渐完善成熟后,光伏电站的金融化、证券化、股份化将是无法阻挡的趋势。公众可以委托专业的光伏公司,集资建设电站,共同分享稳定的发电收益。光伏的金融属性将推动光伏的市场开发。

光伏产品的本质

化解方法
光伏是新能源中最有可能民间普及的能源方式,其应用灵活性、产业链广度、就业覆盖力,是水/核/风等能源无法比拟的。相对于传统能源,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的突出特点是适合分布式/分散式开发。分布式是对应集中式发电站来说的。是指系统建在用户侧,所生产电力主要自用,多余上传,夜间从电网购电。它的特点是容量小,电压等级低,接近负荷,接入配电网,对电网影响小,可以应用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居民屋顶上。

其中,光伏的分布式特点更明显,只要有阳光、有空地资源,闲置的屋顶、垃圾场、荒漠、盐碱地、滩涂,都可以利用起来做光伏电站。小到几KW, 大到几MW,没有规模的限制,没有资金的限制。原则上说,任何一个普通人,只要你有合法私有的没被遮挡的屋顶或者空地资源,你就可以成为一个光伏电站的拥有者,你就可能从电力的消费者转变为电力的生产者。新能源的分散式/分布式开发特点让能源的自由成为可能。

正如10年前的太阳能热水器一样,不需要5年,光伏产品将走入普通家庭。随着科技的发展,光电转化效率的提高,市场规模的扩大,生产成本的降低,光伏正在加速实现平价上网。也就是光伏发电的价格等于或者低于水煤电,可以不再依靠补贴。在不久的将来,光伏发电将能够在普通电力市场上和水电、核电进行平等的市场竞争,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电力来源。届时,光伏产品的市场空间是无限的。光伏产品将成为家庭重要的必须家电产品。光伏产品的模块化,交流模组的广泛应用,将使每个人可以自己安装光伏产品。

每个人在家生产的电力可以和大家分享销售。独立于电网的第三方电力调度机构将透明地管理调度这个电力交易平台。发电方、配电方、用电方三方之间都能双向互动,实时传递信息。国家的能源管理体系将从封闭、垄断、集中的方式,变为开放、市场化、分散化的方式。新能源将打破国家对传统能源资源专营和垄断,颠覆原有的一套自上而下的金字塔式的能源管理体制。分布式新能源创造了能源民主化的前提,使实现“人人开发能源、人人控制能源、人人享有能源、人人获益能源,人人成为能源的主人”的目标成为可能。这就是能源民主化的标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