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和江苏推动企业上云 协鑫抢先布局抢滩市场

发表于:2017-05-02 00: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计划推进江苏省内30家两化融合服务机构、300家制造企业与阿里云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制造企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这是继浙江省启动《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后,短短两周内第二个由政府牵头、向云计算要发展新动能的战略行动。

GDP全国排名第二、第四的两大省份先后推动企业上云,透露出政府谋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方向。

对浙江来说,信息经济是浙江省的战略性选择。两年前的杭州·云栖大会上,有关领导分享了“数据充满机遇,云端决定未来”的观点,并率先提出了“云上浙江”、“数据强省”的新概念。今年,浙江省又将“十万企业上云”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写入了年初的《省政府工作报告》。

而在江苏,在不久前举办的全省制造业大会上,有关领导强调,江苏靠制造业起家,也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推进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推动制造业服务化,通过“互联网+制造业+服务”的聚合裂变,打造制造业升级版。

据《关于开展实施首批江苏“1+30+300”工程的通知》,此次工程将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工业智能技术在省内企业的广泛应用,阿里云将提供企业公有云服务、企业大数据服务、产供销平台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优先遴选具有明确互联网化转型升级意愿、具备一定两化融合工作基础及行业或区域内的龙头企业作为参与企业。

江苏“1+30+300”工程的有序落实、精准目标要解决的正是此前在推动智能制造转型方向上存在的一定问题。

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曾分析,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关于智能制造的政策导向很明确、很全面,但从“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确定的示范项目和企业来看,总体上缺乏前瞻性、全球性和示范性,特别是支持企业的渠道众多,立项的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因此要集中“政策”对行业龙头企业改造项目进行精准扶持,以此带动和加速全行业智能制造的全面落地。

事实上,作为国家从七年前开始培养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云计算正一步步从概念走向落地,开始与实体经济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

“制造强省”始终是江苏省的建设目标,在“1+30+300”工程之前,江苏制造企业已经兵马先行,为制造业+云计算的全面铺开提供了现成的生动范本。

据统计,江苏企业上云非常活跃,其中不乏协鑫光伏、徐工集团、悦达集团、波司登等行业标杆企业。

位于苏州的协鑫光伏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切片生产商之一。早在2016年8月,ET工业大脑就入驻其生产车间,标准化所有端口数据上云,再通过智能算法,深度学习计算所有关联参数,精准分析出与良品率最相关的60个关键参数,并在生产过程中实时监测和控制变量。协鑫光伏已经成功提升良品率1个百分点,相当于每年可增加上亿利润。

而从江苏省全省的制造业体量来看,引入云计算、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后,有望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今年的第一季度数据显示,江苏省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实现较快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1倍,3D打印机、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63.3%、26%。

实体经济占江苏经济总量的80%以上,具有较强优势的制造业生态链,其中先进制造业占比约43%,规上工业增加值3.5万亿元,总量连续7年保持全国领先。

每年降低企业成本超1000亿元,这是江苏省在政府推进制造强省服务层面提出的要求,以优化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来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效能。

而阿里云瞄准的,是数百亿这个数字。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我们希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中国智造1%’的威力,即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1%的良品率。”在江苏,这就相当于每年增加近数百亿的利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