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究光伏电站先进性评估标准 东旭蓝天掀光伏头脑风暴

发表于:2017-04-28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索比光伏网讯:4月26日,“光伏电站先进性评估及系统效率专题研讨会”在东旭集团大厦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东旭蓝天)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邢翼腾、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出席会议。40多位业内领导、专家就光伏电站的先进性评估及如何提升系统效率展开研讨。

研讨会开始前,东旭蓝天董事长朱胜利致辞,他首先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东旭蓝天目前的情况,并表示:东旭蓝天是光伏行业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虽然目前也跻身到行业前列,但是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在光伏电站建设上继续有所突破。

东旭蓝天董事长朱胜利致辞,欢迎业内领导、专家莅临指导

会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就“消除舆论偏见 提升光伏产业战略地位”进行发言,他表示:光伏产业是应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迅速兴起并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经历了大起大落的发展历程。部分社会舆论对产业有认识上的偏见,一方面是产能过剩的阴影还在,另一方面是产业的体量有待提高。我们不仅要提升光伏电站的系统效率,更要重视基础研发和技术进步,发展先进光伏制造业,任重道远,需要行业内外共同努力。同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邢翼腾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斯成分别就“光伏电站的先进性评价亟待统一标准”及“评估光伏电站质量用PR,评估经济性用LCOE”做出了精彩的分析,并受到参会同仁的啧啧称赞。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发言

同时,会议代表还就光伏电站评价体系的范围、边界条件的界定(例如太阳辐射值的确定)、评价规则、直流侧计量手段的配置、光伏电站的先进性如何体现以及在招标要求中的占比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以便按电站的质量进行分级评级。跟踪系统、电站超配对PR和IRR的影响也需要专题讨论研究,并明确二者的关系。

光伏电站先进性评估及系统效率专题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在东旭蓝天副总裁徐永邦的主持下激烈进行。基于王斯成等专家的观点,在场代表进一步探讨PR值到底是算出来的还是测出来的,几轮激辩未达一致意见。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感慨,“我们并不寄希望通过一次会议就能解决这个行业里的所有问题。我们将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多做专业的、聚焦的深入研讨,以逐步解决行业难题。”

会议还决定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成立专门的工作组,近期尽快拿出一个测试方案和评定标准作为国家对光伏领跑者等项目的验收依据,远期继续开展光伏电站先进性及系统效率提升的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工作组原则上每三个月集中讨论一次。

这是东旭蓝天首次承办国家级的光伏行业研讨会,而就在此前不久,东旭蓝天中标“山东省新泰市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平台项目”,拉响了国家级先进光伏技术投建的序幕。据悉,该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及工信部为了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而实施的“领跑者计划”示范项目之一。

随着公司在光伏领域影响力逐渐扩大,未来或将更积极地参与对光伏行业的深入研讨,产学研相结合,以学带研、以研带产,打好“保卫蓝天攻坚战”,东旭蓝天不仅要做光伏行业的“领跑者”,更要做“长跑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