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碳金融”和“碳交易”的市场发展走向究竟如何

发表于:2017-04-28 09:40:04     来源:齐鲁壹点(山东)

经济的不确定性已经有目共睹,如何在动荡的环境中实现财富的增值保持是众多投资者的追求。随着经济活动越来越频繁,金融创新也没有间断。在金融行业,碳金融成了热点话题。碳交易市场在近几年发展迅猛,表现在市场成交量大,随着各国共识不断提升,国际碳金融市场有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碳金融作为金融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机制创新,在促进世界经济低碳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全球碳减排需求和碳交易市场规模的扩大,碳金融将成为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的关键,这将对危机后的全球经济与金融格局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一、 国际碳金融市场发展现状

市场成交量大,成交额小幅增长。由于工业生产暴跌,对碳资产的需求下降,金融危机使金融机构和私人投资者去杠杆化,使其从风险投资转向更安全的资产和市场。注入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减少,同时已经注入的资源也流出。但庆幸的是,碳市场仍然表现出了顽强的活力。

碳市场价格走软。金融危机对国际碳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也使国际碳金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克服暂时的困难,长远发展,也成了碳金融市场首先考虑的问题。

二、 国际碳金融发展现状

环境问题己经提到21世纪乃至更长时期人类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日程之上。与此同时,与应对全球气候逐渐变暖而直接相关的新型金融—碳金融的兴起和迅速发展,给各国的企业尤其是金融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商机。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金融活动,既包括碳排放在碳金融领域,发达国家己经进行了大量积极的实践,而我国则刚刚起步。

三、 国际碳金融市场发展前景

全球气候政策虽然前景不明,但共识在增加。除了成立一些碳金融交易组织,如: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和国际碳排放权交易联合会等,旨在打造一个多元化的专业交流平台,搭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加强行业自律和国际交流,以培育和繁荣绿色金融和低碳产业,形成规范性的市场。

国际碳基金己经进入中国,发起人包括国外投资银行和从事碳交易的风险投资基金,对具有碳交易潜力的节能减排项目进行投融资。在后京都时代,碳金融市场不仅成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争夺碳交易定价权的关键所在,而且面对我国可能要面临的国际减排压力,中国也迫切需要建立这样一个完善的碳金融市场来面对强制减排到来时的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并由此增强我国在国际碳金融市场上的竞争力。

FR:齐鲁壹点(山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