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 太阳能利用的下一个角逐的大蛋糕市场

发表于:2017-04-20     来源:计鹏新能源

光热发电作为一种替代能源方式逐步开始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虽然目前光热发电的成本仍高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但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和规模化的应用,光热发电的成本有望降低到和传统化石能源相当的水平。

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产业规模,工程造价较高,技术装备制造能力弱,缺乏系统集成及运行技术,为推动产业加快发展,攻克关键技术装备,形成完整产业链和系统集成能力,国家能源局在2015年9月30日印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355号)(以下简称《通知》),组织一批以槽式和塔式为主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展建设,通过项目推动关键技术突破,形成国内光热设备制造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同时通过项目建设培育一批具备光热发电项目工程建设的能力的系统集成商,为以后光热发展奠定基础。

政策的出台推动了太阳能热电的发展,2015年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各省上报资料统计,我国已建成实验示范性太阳能热发电站(系统)6座,装机规模为1.388万千瓦;已备案(核准)在建的太阳能热发电站12座,装机规模为49.3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的太阳能热发电站18座,装机规模约90.1万千瓦。到了2016年,根据CSPPLAZA研究中心的统计,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新增装机量就达到1.02万千瓦,分别是首航节能敦煌1万千瓦熔盐塔式电站,和甘肃阿克塞800米熔盐槽式示范回路,装机0.2万千瓦。此外有中科院863项目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等小型试验项目,华强兆阳张家口15MW改良菲涅尔光热示范项目、兰州大成敦煌10MW菲涅尔熔盐电站等试验性示范项目,以及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电站、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电站、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电站等商业化示范项目正在开展建设,项目建设呈现加速趋势。

同时2016年有两个重要政策出台,一是能源局下发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共有20个项目入选,包括9个塔式电站,7个槽式电站和4个菲涅尔电站,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以及《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1881号),确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含4小时以上储热功能)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仅适用于纳入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范围的项目)。


除了在示范项目和电价方面的支持外,光热发电行业标准建设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都在征求意见,标志着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的两大设计规范编制基本完成并即将颁布实施。同时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正在组建之中。

受国家层面光热发电相关利好政策的影响,地方政府对本地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也更加重视,多地出台了光热发电的相关规划。《甘肃省创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在敦煌、金塔、玉门、武威、金昌等地区重点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工程,在2018年底前,争取建成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65万千瓦,力争到2020年,全省并网太阳能热发电达到110万千瓦。河北省发改委发布《河北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以张家口等光热条件好的区域为重点,积极开展太阳能光热发电试点,到 2020年,力争建成太阳能光热发电 50 万千瓦。光热正在成为太阳能利用的下一个大蛋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