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CEO朱战军:把单多晶的选择权交给市场

发表于:2017-04-20 08:57:14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7上海SNEC展会的“全球光伏领袖对话”在上海召开,保利协鑫首席执行官朱战军和全球知名企业家共聚一堂,探讨光伏产业未来发展前景,提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把单多晶的选择权交给市场。

朱战军在对话中表示,技术进步是推动光伏产业向前发展的源动力,保利协鑫进军光伏产业十一年来,始终专注于光伏材料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在尖端技术投资方面不遗余力。近几年,光伏产业技术红利充分释放,光伏产业链中多晶硅品质、晶体生长效率、电池转换效率每年都在稳步提升,有效推动了度电成本的降低。

除了技术层面,光伏产业现阶段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朱战军强调,虽然近几年光伏产业进步迅速,但是目前的光伏产业并不处于非常成熟的发展阶段,和传统能源相比,光伏的发电成本偏高,现阶段仍需要依赖国家补贴。对于光伏从业者来说,逐步减少直至取消补贴是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各项技术的进步,未来光伏一定可以和传统能源同台竞技。

对于如何看待“领跑者”计划,朱战军认为,“领跑者”计划有效促进了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4月份,单晶硅片比多晶硅片价格每片高出2元,但是仍然供不应求,这违反了最起码的商业逻辑。”朱战军表示,“领跑者”项目设定了有利于单晶入围的倾向性指标,一季度项目集中并网造成单晶组件供需严重失衡,价格抬高。朱战军认为,政策的倾向性不但不利于行业发展,而且会阻碍平价上网进程,应该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把单多晶的选择权交给市场。

与会其他嘉宾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林洋新能源总经理裴骏认为,光伏产品转换效率并非越高越好,光伏产业的终极目标是以化石能源为竞争对手,降低度电成本,主要看的还是性价比。“领跑者”政策确实促进了光伏技术的发展,中标企业做了很多降本的工作,但是如果因为政策问题促使价格抬高,就违背了“领跑者”计划的初衷。苏州中来光伏董事长林建伟表示,光伏产品的高效率低成本固然重要,但是高可靠性更加不容忽视。无论是单晶还是多晶,P型还是N型,上下游都要协同创新,加强合作,降低光伏度电成本才是最核心的目标。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