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PI股价已跌去95% 财报久拖未发藏退市风险

发表于:2017-04-17     来源:互联网金融电讯

最近颇有些挑战,股价一跌再跌,又因财报披露问题遭到纳斯达克的警告。旗下互金平台绿能宝运营公司股东也被工商列入异常经营名录。

SPI从上市次日以16.53美元收盘,此后便开启一路下跌行情,4月13日收盘价为0.71美元,股价下跌95%。今年1月收到纳斯达克警示后,SPI承诺于3月发布半年报,但目前仍未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SPI旗下包括绿色技术服务平台(海外开发与建设、新维电力、新维智能、绿能宝创客平台);绿色金融平台:绿能宝;绿色售电平台:绿电通;绿色电商平台:绿能桃。

股市折戟 或有退市风险

美东时间4月13日,绿能宝母公司阳光动力(NASDAQ:SPI)再跌7.95%,以0.71美元收盘。

2016年1月24日,纽约市降雪接近一米,这个全球最繁华的城市封城,航班因暴风雪取消。SPI董事长彭小峰在朋友圈里写道:刚好有时间休息一天,体验一下纽约曼哈顿的雪景。

一周前,1月19日,彭小峰敲响了纳斯达克的钟声,SPI转板登录纳斯达克。其前身是美国太阳能(14.190, -0.08, -0.56%)股份有限公司(Solar Power Inc.),早在2007年就已经在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进行交易(股票交易代码:SPGYY)。

彭小峰曾靠白手起家的能源企业江西赛维LDK,一举成为胡润百富榜上最年轻的亿万富豪,赛维LDK曾在2007年登录纽交所(NYSE:LDK),成为当时中国企业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IPO。随后,2012年由于破产重组,股价一度下跌不到1美元,几次遭到纽交所的退市警告,赛维LDK最终在2014年3月退出纽交所主板,转到OTCBB市场上交易。

两次主导上市,彭小峰无疑是熟谙美国资本市场的,但两次股价都“好景不长”,SPI会重走赛维LDK的老路吗?

金小鲸(ID:lanjinghj)梳理发现,转板纳斯达克上市首日,SPI就跌破发行价18.9美元,以16美元收盘。次日,SPI以16.53美元收盘,此后便开启一路下跌行情,4月13日收盘价为0.71美元,股价下跌95%。16.53美元也成为SPI迄今历史最高价。

SPI股价已跌去95% 财报久拖未发藏退市风险

今年1月,SPI刚刚宣布其全球总部选址香港,致力于全球化发展。几日后,便收到纳斯达克发布的警告,称由于SPI尚未提交2016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违反纳斯达克规定。纳斯达克规定,季度报告针对每年财政年度的前三个季度,一般要求在季度结束后的45天内发表。有媒体称,绿能宝面临退市风险。

SPI回应称,其未提交财报确实违反了纳斯达克的规定,但这是纳斯达克交易所对180天内未准时提交半年报公司的例行通知,要求公司在3月13日之前提供整改报告。绿能宝称公司正在准备半年报,将于2017年3月13日之前发布。

而公开资料显示,SPI尚未公布2016年相关财务报告。金小鲸(ID:lanjinghj)试图联系SPI相关财务人员,但并未获得回应,另据媒体报道,这期间SPI曾两度更换了CFO(首席财务官)。

连续亏损3年

彭小峰在2012年11月辞去赛维LDK首席执行官职务,又于2014年8月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在执政赛维LDK期间,赛维遭遇现金流枯竭,因数十亿美元的巨亏,而不得不在2015年11月宣布破产。

淡出赛维两年后,2014年彭小峰宣布入主SPI,并推出号称“斥资5亿美元”打造的理财平台“绿能宝”。2015年初彭小峰现身北京大饭店,宣布绿能宝的诞生。并列出了绿能宝“华丽”的投资方名单,巨人集团史玉柱、恒大集团许家印、科瑞基金郑跃文、联合金融蔡朝晖、动向体育陈义红、城市地产王张兴等各领域商界领袖加持,新兴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央企都在其中。又请青年钢琴家郎朗担任绿能宝形象代言人。

2016年赛维破产重组,据媒体报道其12家债权银行可能损失高达250亿元,此外还有消息称,彭小峰旗下的SPI或参与赛维破产重组竞标,随后遭到否认。

实际上,SPI自身仍连续亏损,2015年经营活动资金缺口超5亿人民币。

SPI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5财年营收1.9亿美元(约12.44亿人民币),而净亏损高达1.85亿美元(约12.11亿人民币),创该公司历年亏损新高。SPI已连续三年亏损,2013年、2014年净亏损分别为3220万美元、520美元。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SPI累积亏损为2.461亿美元。

另据财报,截至2015年底,其经营活动现金为1.555亿美元,经营资本缺口达8000万美元。此外,2016年SPI还有大量债务到期,这都困扰着彭小峰及高层团队。

对此,绿能宝方面表示,SPI的存在已经有10多年了,母公司的亏损与绿能宝并无关系。此外,还有很多一次性非经营性费用支出,如上市前为了激励员工,公司给员工发了很多期权,把未来的支出放到了现在,同时由于过去的历史原因有些项目需要拨备。

被指涉嫌自融 股东被列入异常名单

绿能宝和母公司SPI一样似乎舍不得将年报示人,而被工商列入异常经营名单。

金小鲸(ID:lanjinghj)发现绿能宝运营方上海美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上海柚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为未公示年度报告,在2016年7月被工商部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至今并未移出。

SPI股价已跌去95% 财报久拖未发藏退市风险


此外,关于绿能宝本身的争议也是此起彼伏,大多是指其涉嫌自融。

绿能宝官网介绍,在绿能宝模式中,投资者承担出租人的角色,将购买的绿能宝产品委托绿能宝租赁给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使用,电站项目方(或充电桩项目方)则按月向投资者支付租金(由绿能宝代发)。在租赁期间,绿能宝产品物权始终归投资者所有。

据中国经营报,绿能宝部分产品的承租人与绿能宝本身存在关联性,在绿能宝的活期中心产品中,“美桔6号”产品用于江苏苏州美亮顺源500KW项目一期200KW工程,该工程的承租人为美亮电力(苏州)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与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夏侯敏。除此之外,“金桔68号”“美柚2号”“美柚3号”的承租人也为SPI旗下子公司。

根据零壹融资租赁研究中心的投资测评与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月底,绿能宝平台共上线542个项目,成交金额约为9.45亿元。其中承租人为绿能宝关联公司的项目有408个,成交金额4.66亿元,约占总成交笔数的75%,约占总成交金额的50%。所有项目共涉及43个承租人(其中包含1名自然人),其中有19个承租人为绿能宝的关联公司。

2016年8月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不允许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

而商务部规定,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采取直接租赁、转租赁、回租赁等不同形式开展业务。并且《融资租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也明确,融资租赁企业可以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的条件下开展上述融资租赁业务。目前,绿能宝持有融资租赁、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和保理牌照。

彭小峰曾公开声明,绿能宝并不是P2P,其与P2P最大的不同就是,投资人买到的是实物,这个实物可能是光伏发电电池板、充电桩,然后委托给绿能宝租赁给需要建设一个光伏发电站或充电站的业主去建设或运营。

江苏绿能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琳据此表示,在我国尚未形成统一的《融资租赁法》禁止自然人委托租赁之前,依照现有法规,绿能宝是合法合规的。

根据SPI披露的2015年财报,2015年SPI通过绿能宝平台向个人投资者筹集资金达1.456亿美元,通过绿能宝兑现个人投资者1920万美元,并已全部兑付,没有一例延迟支付或无法兑付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