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中的应用

发表于:2017-04-14    

此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入选示范的项目将享受多种优惠条件,包括经国家认定的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项目优先使用国家能源规划确定的各省(区、市)火电装机容量、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及补贴等总量指标额度;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就地消纳后的富余电量,可优先参与跨省区电力输送消纳;符合条件的项目可按程序申请可再生电价附加补贴,各省(区、市)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初投资补贴或贴息、开设专项债券等方式给予相关项目具体支持政策。

综合此次示范项目的出炉,以及近期连续发布的各个能源规划、国家能源局就这些规划所做的解读来看,未来一段时期,能源行业将由单一能源进入到一个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的能源体系。

那么什么是多能互补,储能在多能互补集成优化中的应用都有哪些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徐东杰先生在2017国际储能峰会暨中国国际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的演讲中提到:

一.多能互补集成优化

多能互补是指按照不同资源条件和用能对象,多种能源互相补充、协同供应,以满足用户用能需求。

多能互补并非全新的概念,热电联产、冷热电多联供、风火打捆等都可以称为多能互补。

1.目前多能互补遇到的困难

(1)各自为政,既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也不利于降本增效

(2)转换输送环节过多,能源利用效率低

(3)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日益严重

(4)新技术应用缺少动力

2.多能互补的背景

(1)经济背景:经济新常态、技术革命-产业革命-经济振兴

(2)社会背景:排放、雾霾、清洁发展、智慧能源

(3)技术背景:能源利用效率不高、可再生能源消纳困难、天然气消费不振

(4)政策背景:可再生能源补贴不足、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

3.多能互补要素

(1)按需定制(强调匹配、存量优先)

(2)因地制宜(符合自身实际)

(3)经济合理(利用好现有政策,探索新模式)

(4)智能友好(既满足个性需要,又符合整体要求)

4.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

互联网与智慧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型态,建设能源生产消费的智能化体系,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与能源系统协同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将传统能源市场去中心化,实现供需双方实时互动,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

5.能源互补——新能源微电网

新能源微电网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具备较高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可通过能量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可根据需要与公共电网灵活性互动且相对独立运行的智慧型能源综合利用局域网。

6.多能互补——“互联网+”智慧能源、新能源微电网及多能互补的区别与联系

不同点:(1)“互联网+”智慧能源更加侧重于能源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

(2)多能互补更加强调多种能源品种的协同及梯级利用

(3)新能源微电网则是基于局部配电网建设的,风、光、天然气等各类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系统。

相同点: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

7.多能互补——建设模式

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面向终端用户电、热、冷、气等多种用能需求,因地制宜、统筹开发、互补利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布局建设一体化集成供能基础设施,通过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二是利用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天然气等资源组合优势,推进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建设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