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董明珠的23亿从哪来?格力未来往何处去?

发表于:2017-04-14 09:41:29     作者:黄燕 来源:财经十一人

23亿投资银隆刷屏后,4月8日董明珠在公开场合仅回应说是“举债投资”,投资金额和借贷方式则守口如瓶。

短短4个月,董明珠持股银隆从7.46%上升到17.46%,坐上银隆第二大股东。按照2016年12月首次注资时的134亿估值计算,不考虑分红和送转,董明珠取得银隆17.46%股权需要支付23.4亿元交易对价。

其中1.9亿计入银隆注册资本,就是工商登记信息显示的11亿元注册资本。另外21.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金,属于全体股东权益。


01

这份3月31日核准的工商注册信息隐含了一个重要信息,珠海银隆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从2016年12月格力公告时的有限责任公司变为“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企业上市的前提条件。

来自投资圈的消息称,银隆已经在酝酿上市。2016年格力并购时,银隆承诺2017年净利润10亿,参照国内新能源概念股25倍到30倍PE,一旦银隆上市,市值将从130亿直接翻倍,冲击300亿。

这意味着董明珠持有的17.46%银隆股权价值43亿到50亿,而她在格力的0.74%股权目前市值14亿。一旦银隆上市,区区23亿借款完全不是问题。

为什么"视格力如生命”的董明珠,在董事长任期还有最后一年时,急于把“全部身家”押到银隆身上?

不了解格力的人会说,董明珠在为2018年铺路。

可实际情况是,董明珠可以没有格力,格力却不能没有董明珠。目前的状态下,珠海没人能动,也没人敢动大姐。

当年朱江洪慧眼识珠发掘了董明珠,把大姐从普通销售一路提拔到总经理。2012年老朱退休,大姐在股东大会上PK掉国资委指定的接班人,顺利坐上董事长。

如今格力到了大姐手中,却成了无人可替的局面。

珠海市国资委与董明珠关系微妙尽人皆知,虽然国资委2016年就为格力集团指派了新董事长,但要接上市公司的班几乎不可能。

格力人才济济,主管技术的副总裁黄辉、主管财务的望靖东、主管销售的刘俊都是独当一面之材,不过都没有机会掌控全局。刘俊一度被传为大姐接班人,但2016年接管销售后,原有的采购权就被大姐收回亲自掌管。

朱江洪在回忆录中不愿把自己称作格力创始人,他把格力的成功归结为时代的机遇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董明珠却把自己和格力牢牢捆绑在一起,董明珠个人品牌已经等于,甚至大于格力。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