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热在京"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中如何参与其中?

发表于:2017-04-11     来源:太阳能产业资讯

从近两年北京市政府关于“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的工作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出太阳能光热采暖逐渐受到政府重视和认可。

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10月31日前,完成700个农村地区村庄内住户“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同步实施1400个村委会和村民公共活动场所、79万平方米籽种农业设施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朝阳、海淀、丰台、房山、通州、大兴6个区平原地区村庄内住户基本实现“无煤化”。这是继2013年至2016年北京市推行“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政策以来,推出的又一重大目标。方案在继续执行2013年至2016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确定的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政策措施的基础上,2016年取暖季和2017年取暖季增加若干支持政策,并对燃气使用、村委会和村民公共活动场所、农业设施、实施“煤改清洁能源”集中供暖项目以及以往“煤改电”、“煤改气”的相关支持政策进行明确和调整。该政策调整对于太阳能光热采暖也带来了巨大利好,成为“煤改清洁能源”政策中重要组成部分。

太阳能+辅助加热”被正式纳入到方案中,并给予财政支持

从近两年北京市政府关于“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的工作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出太阳能光热采暖逐渐受到政府重视和认可。在“对实施‘煤改清洁能源’集中供暖项目的支持政策”中,方案专门提到“对农村地区村庄内住户、村委会、村民公共活动场所和籽种农业设施采用空气源、地源、太阳能、燃气、电等清洁能源实施集中供暖的项目,其配套建设的水蓄热设施投资计入热源投资,由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按一定比例给予支持,其中,采用空气源、地源、太阳能等集中供暖的项目,对其配套水蓄热设施投资给予50%的资金支持。”

太阳能光热在京"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中如何更好参与?



多能联动成为“煤改清洁能源”、“减煤换煤”重要选择

“多能联动、多热复合、多源合一”是近年来较受推崇的能源利用形式。它可以有效利用各种能源的长处,优势互补,实现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2月28日,北京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印发的《北京市2017年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知中指出,要根据目前的成熟技术情况和应用实践,鼓励使用变频式空气源热泵、“太阳能+辅助加热”设备以及“多能联动、多热复合、多源合一”的新技术、新设备。其中各区推广热泵和“多能联动”类设备不低于本区取暖设备的80%。可见“多能联动”已成为提高能源供需协调能力,推动能源清洁生产和就近消纳,减少弃风、弃光、弃水限电,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提高能源系统综合效率的重要抓手。

太阳能光热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机遇?

一、加强产品技术创新。意见指出:要注重产品系统安全。选定企业必须在其产品的生产能力、质量安全、设备安装、运行监控、售后服务保障等方面具有较高水准。所有中标企业供应产品均要给予住户5年的“免费包修期”和5至10年的“有偿保修期”。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采暖领域还处于起步试验阶段,虽然国内有不少试点,但尚未大面积推广。想要满足北京市乃至北方地区清洁能源冬季取暖要求,必须在产品技术上狠做文章。

二、紧抓产品质量,不打“小盘算”。在甄选入围企业时,意见要求,要注重企业综合实力,优先选择推广使用效果好、农户满意度高、后期服务优、注重社会责任的规模企业、知名品牌、上市公司等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这就要求太阳能光热企业从自身产品质量着手,摒弃“低价中标”、“恶意竞争”的“小盘算”。此前,部分工程招标中存在的低价中标行为对太阳能光热行业声誉受损,社会口碑一度下滑,此次招标过程中,太阳能光热行业应当吸取前车之鉴,从自身产品下功夫,才能实现口碑“翻身”,从而换取更多的认可和重视。

当然,在进行采暖系统设计时,还要因地制宜,考虑用户的需求,切不可因成本而偷工减料,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三、做好安装、保修和售后服务工作。为确保各类取暖设备的正常使用,意见要求,各区要将投标企业对各类产品的“安装设计、包修保修、售后服务”等内容纳入招投标条件,避免仅依靠投标价格确定中标企业及产品。各投标企业必须提供完整的产品质量、安装、售后服务等保障方案。

常言道,安装与售后才是销售的开始。随着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的更迭,在广大农村地区出现了不少的“太阳能孤儿”,这些都是太阳能售后服务缺失造成的。太阳能光热企业应当不断完善售后服务水平,为光热产业形成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加码!

结语: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与相关企业、媒体等机构近年来做了大量关于太阳能光热清洁采暖的调研与推动工作,北京市“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项目只是我国清洁能源冬季取暖的一部分,随着我国节能减排、能源结构调整进程的不断推进,将还会有更多的地区加入这一行列中来,届时,“煤改清洁能源”和“减煤换煤”将成为一个产业空间不可估量的巨大蛋糕。太阳能光热企业唯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中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实现从“配角”到“主角”的逆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