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热贡唐卡画院“遇上”光伏电

发表于:2017-04-10 11:35:14     作者:罗云鹏 王宏霞 来源:中电新闻网

      虽已过清明时节,隆务河谷里依然春寒料峭。走进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吾屯村的桑杰热贡民族文化宫唐卡画院,一股暖意扑面而来,与画院外的景致判若两季。

“看,22.5(摄氏)度,这一个冬天,不管外面气温多少,画室温度都在20(摄氏)度上下。”桑杰指着墙上的温度计说。

桑杰所在的同仁县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此间于2008年8月设立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这也是中国文化部门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的首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而在热贡艺术中尤以唐卡最为知名。

桑杰画院的一间画室里,十余名学员身着短袖或衬衣,三三两两或坐或站,神情专注地描绘着各色线条,一个个人物形象跃然笔下,20平方米的画室整洁明亮,墙壁上铺挂未完工的唐卡。

“最早的时候烧麦草、木头(取暖),后来条件好了能用上煤,现在(取暖)可不一样,用的可是清洁的光伏电,晚上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煤烟(一氧化碳)中毒了。”桑杰说,“以前的画室可不像现在这么干净、暖和,煤灰和烟尘特别影响唐卡的绘画,而且唐卡的质量也不好。”

据了解,桑杰的唐卡画院现在有来自中国各地的158名学员,画院在免费解决学员们衣食住宿外,冬季取暖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听说有电能替代项目,我就去找了供电公司(咨询)了。”桑杰在咨询中了解到,同仁地区全年平均有效日照时间约1800小时,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后,发电量不仅可以满足画院日常用电,而且剩余电量还可以并网,便当即拍板决定上项目。

2016年,桑杰在当地供电公司的建议下,画院开始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和电热膜,成为吾屯村13家唐卡画院中最早用上光伏电的一家。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营销部马承明介绍,目前桑杰画院装机为62.4千瓦,并于2016年8月13日正式并网发电。同年9月,画院实施了电热膜取代燃煤取暖项目,共铺设电热膜450平米。

“晒着阳光就能赚钱。”桑杰算了一笔账,从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发电至今,已累计发电1.89万千瓦时,除去画院自用0.54万千瓦时,余电全部并网,平均每个月还能赚两三千元(人民币)。

桑杰说,今年他准备在画院后面新建一座澡堂,再安装一台电锅炉,让学员们每天都能洗上热水澡。

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该省自2013年开始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以来,减少碳排放量达360万吨,其中2016年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43个,实现替代电量33.99亿千瓦时,实现3.6万户农牧民电热炕、电热膜普及。

FR:中电新闻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