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势所趋:跨国石油巨头们纷纷谋划新能源布局

发表于:2017-04-01 00:29:00    

“石器时代”的灭亡并不是因为地球上的石头用完了。未来某一天或许石油尚在,却已风光不再。虽然各家权威机构一致预测未来二三十年仍旧是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代表的化石能源的天下,但谁也不敢否认如朝阳冉冉升起的新能源在更遥远的未来替代化石能源的趋势……

传统的石油公司,当新能源的浪潮袭来时,应该选择逆流而上,还是顺水而下?现在已经到了做谋划的时刻。

新能源对石油业界的冲击

能源需求放缓难阻新能源快速发展态势。新能源发展的主要动力仍然是经济发展和能源转型的需求。近些年来,随着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全球新能源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全球新能源投资增长率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能源供应的多元化趋势并没有因为油价下跌而削弱,反而持续增强。据国际能源署(IEA)统计:受低油价影响,2015年全球能源投资为1.83万亿美元,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比2014年下降8%;但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却增加了1%,达到0.313万亿美元,占能源投资总额的17%。

此外,新能源产业的技术成本也在快速下降,投资回报率稳步上升。其中,新能源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已逐渐接近甚至低于化石燃料。2016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朱敏指出:在中国、北美及南美,最具竞争力的公用事业级太阳能项目的电力价格达到每千瓦时0.08美元;单个风电项目发电价格为每千瓦时0.05美元;而化石燃料发电厂的电力价格介于0.045至0.14美元之间。而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IRENA)的研究预示:到2025年,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可下降59%,聚光太阳能成本下降43%,陆上风电成本下降26%,海上风电成本下降35%。按照这一预测,十年后,新能源的发电成本将普遍低于化石能源。

未来能源结构将发生显著改变。据《BP世界能源展望(2016版)》预测:截至2035年,化石能源仍是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的主导能源,占预计能源增加量的约60%,2035年能源供应总量的近80%(低于2014年的86%);天然气是增长最快的化石能源(年均1.8%),它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逐渐增加。石油稳定地增长(年均0.9%),其所占比的下降趋势仍在继续。在非化石能源中,可再生能源迅速增长(年均6.6%),导致它们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从当前的大约3%升至2035年的9%。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冲击石油的能源地位。多数石油企业都大大低估了新能源汽车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独立的能源顾问SalmanGhouri和AndreasdeVries表示:根据现在的趋势,汽车工业将持续对石油需求产生影响,长期来看,或许还将给石油工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余本善分析说:“未来5~1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储存成本将大幅降低;未来10年,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有望迎来突破,从而有力地推动汽车行业变革。”未来石墨烯动力电池可能成为解决电动汽车车载电池续航里程瓶颈问题的理想材料之一,从而催生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这就导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据IEA预测,到2030年电动汽车将占世界汽车总销量的30%。

新能源未来不容小觑

新能源PK石油和天然气,未来不管谁占上风,毋庸置疑的是新能源已经成为石油工业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