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禅城:以特色产业为主导 构建长效扶贫机制

发表于:2017-03-23    

“各责任部门要明确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开创性的探索,让禅城品牌得到当地认可。”20日下午,禅城区举行2017年精准扶贫攻坚推进会,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表达了自己对扶贫工作的要求和期待。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根据省里安排的扶贫任务,从去年起禅城区将用三年时间对口帮扶廉江市46条相对贫困村,去年禅城区结合两地实地情况,探索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实现产业扶贫的工作方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完成扶贫任务的30%。

根据工作部署,今年将是精准扶贫工作攻坚年,禅城区需要完成80%的扶贫任务,会议提出,今年禅城将继续抓好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强化脱贫攻坚配套政策保障体系,全面组织实施产业扶贫,通过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构建扶贫工作的长效机制。

成效??启动120个帮扶项目 完成30%脱贫任务

在20日举行的扶贫推进会上,禅城区扶贫办主任李铮首先介绍了禅城区的扶贫工作任务和思路。根据省里安排的扶贫任务,禅城区对口帮扶廉江市46条相对贫困村,包括相对贫困人口4146户11643人实现脱贫。脱贫标准有两方面内容,包括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5%,约7365元;相对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低于当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约9820元。

为此,禅城区扶贫办制订了三年扶贫计划,即到2016年底完成30%政策兜底脱贫,3492人脱贫出列;2017年底,脱贫率达到80%,9314人脱贫出列;2018年底,脱贫率达到100%,全部相对贫困村出列。

李铮介绍,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完成精准扶贫任务,禅城区扶贫办对廉江市相对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进行了分析,其中,因病致贫成为了首因,占比36.2%;缺劳力、因残导致的贫困分别占23.3%和19.9%;由于缺资金造成的贫困只占4.5%。

在分析了致贫原因后,去年禅城区根据禅城、廉江差异发展互补的实际情况,探索出特色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以特色产业为主导,实现产业扶贫。

具体来说,禅城区各责任部门根据帮扶村的种植特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业,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业。其中,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帮扶峥角溪村贫困户种植优质番薯;禅城区检察院帮扶那榔村进行莲蓬种植,盘龙塘村打造有机花生、水稻基地;平城村发展龙虾养殖等。

针对部分对口帮扶村自然环境优美的特点,禅城区还通过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发挥生态优势,开发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扶贫旅游产品。其中,石城镇谢鞋村拟与佛山禅之旅合作挖掘谢鞋山旅游观光价值,打造谢鞋村旅游扶贫产品,带动劳动就业。

此外,根据廉江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发电效率高的特点,禅城区积极打造光伏发电项目,利用贫困村闲置资源进行光伏发电,增加贫困户的收入,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其中,南庄帮扶的灯草村、龙湖村、上村村与广东南控电力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落地后收益年限将达25年,成为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的一次重要探索。

根据统计,去年禅城区按照省委省政府、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每村每年不少于100万元的额度落实专项资金,合计4600万元,已投入使用1396万元。此外,禅城区帮扶单位还通过单位自筹、行业资金、社会资金、引入企业投资等方式筹集资金307万元,已投入使用250.3万元,启动帮扶项目120个,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广东省考核要求,禅城区已完成30%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了良好开局。

举措??举行92次培训 实现752名劳动力转移就业

除了帮助贫困村发展当地产业外,禅城区还积极探索“公司+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组织企业到贫困村发展产业,雇用贫困户就近打工,加强扶贫的造血功能。

去年10月26日,禅城区组织企业到廉江举行“禅城-廉江就业扶贫精准对接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岗位613个,达成就业意向103人。据统计,近一年来禅城区共举行技能培训92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752人,实现贫困户增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