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电力行业业绩“冰火两重天” 光伏板块表现抢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时间:2017-03-22 09:41:57
 数据统计,截至3月21日,电力板块已有1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业绩两极分化趋势明显。其中,梅雁吉祥、银星能源等水电、新能源发电公司业绩翻倍,深圳能源、大唐发电等火电公司净利润下滑明显。

水电新能源发电表现亮眼

从27家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电力上市公司情况看,8家公司预增,3家扭亏,14家预减,2家首亏。中闽能源以1974.44%的预计净利润增幅居首位,甘肃电投则预计2016年首亏,净利润亏损1.1亿元-9000万元,同比下降543.01%。

梳理发现,业绩增长的公司大部分集中在水电和新能源发电企业

年报显示,2016年梅雁吉祥营业总收入为3.63亿元,同比增长46.27%;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6820.67万元,同比增长245.03%。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公司电站所在区域的降雨量较上年同期显著增长,公司发电收入增加;公司制造业采取租赁经营方式,生产制造业减少亏损。

水电板块业绩较大幅度增长的公司还有乐山电力、岷江水电,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3.07%和29.56%。其中,广安爱众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2.2亿元,净利润最大增幅为41%。主营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和确认营业外收入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新能源发电企业中,光伏板块表现抢眼。2016年国内新增并网光伏装机同比增长128%,是光伏板块业绩暴增主因;风电板块方面,尽管国内装机大幅下滑,由于行业集中度和产品毛利率提升,风机和铁塔龙头企业实现一定幅度的业绩增长。

银星能源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43亿元,同比增长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3.02万元,同比增长109.42%。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所属风力发电企业同比上年限电情况逐步好转;报告期内公司风电改革初见成效,风电技术服务市场拓宽,风电运维成本逐步降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经营情况趋好。

火电企业亏损严重

火电板块2016年则成为业绩下滑“重灾区”。2016年,供给侧改革推升煤炭价格,叠加煤电上网标杆电价下调,发电计划进一步放开,导致交易电价大幅降低。再加上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使火电企业业绩下滑明显。

数据统计,目前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14家火电上市公司中,11家预减、2家首亏,只有1家业绩增长。金山股份、漳泽电力、吉电股份等5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90%。

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近日表示,2016年,煤电企业利润出现断崖式下跌,五大发电集团煤电利润同比下降68.6%;2017年,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显现,燃煤发电企业或面临全面亏损。

年报显示,2016年大唐发电实现营业收入591.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7%,净利润亏损26.23亿元,同比下滑193.39%。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由于平均上网电价和上网电量的下降所致。去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迅速增长,火电设备利用小时降至4165小时,全口径发电量59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电力供应能力过剩的问题在部分地区更加突出。

深圳能源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7亿元,同比下降21.39%。公司表示,燃煤发电电价下降,公司发电毛利率下降,导致利润有所下降。

FR:中国证券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深度剖析:光伏板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真实影响

随着光伏板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众对其安全性的关注日益增加。本篇文章从医学和环保的角度出发,全面分析了光伏板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包括辐射安全、化学物质释放控制、以及安装和维护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同时,探讨了光伏发电对环境改善和人体健康带来的积极作用,旨在提供科学、全面的认识,消除公众疑虑,促进光伏技术的健康和安全应用。

光伏板光伏发电
2024-03-24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光伏板阴天发电和晴天发电到底差多少?

马上要进入多雨的季节,那么你是否曾在阴天凝望过屋顶上的光伏板,好奇它们在这样的天气下是否仍在默默工作?或者,你是否想知道,在阴天与晴天之间,光伏板的发电效率究竟有何不同?今天,小编来和大家一起来探索光伏

光伏板发电效率
2024-03-04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光伏股市飘红!多企密集掀起回购潮

2月8日光伏板块拉升走强,截至发稿前亚玛顿、阿特斯领涨,双良节能、弘元绿能晶科科技等多股飘红

光伏板块光伏股市
2024-02-08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龙头企业带火光伏板块,产能过剩阴霾何以消散?

2024年1月22日,阳光电源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经初步测算,预计营收710亿元-760亿元,同比增长7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103亿元,同比增长159%-187%;扣非后的净利润91.5亿元-101.5亿元,同比增长170%-200%。

光伏板块光伏企业
2024-01-24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一张图读懂“绿证”

一张图读懂“绿证”

今年2月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制度试行通知发布之后,引起了广大新能源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的广泛关注。为帮助大家深入了解绿证制度出台背景和操作流程,今天咱们就用一张图近距离读懂绿证吧!FR:国家可再生能源

绿色电力证书新能源发电企业电力用户
2017-02-15
云南新能源发电企业缘何叫板地方政府?

云南新能源发电企业缘何叫板地方政府?

目前,竞争性配置已经成为新能源项目分配的基本方式。新能源项目享受国家补贴,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挤掉电价中的水分,从而获得项目的真实电价、减少补贴额度。这确实是个非常好的指标分配模式!挤掉电价中的水分,

新能源发电企业竞争性配置上网电价云南光伏市场
2016-07-28
国家能源局《新疆区域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燃煤自备电厂调峰替代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国家能源局《新疆区域新能源发电企业与燃煤自备电厂调峰替代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兵团发改委、工信委、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华电新疆发电公司、国电新疆电力公司、中电投新疆公司、华能新疆能源公司、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神华国能新疆分公司、各有关电力企业、企业自备电厂

电力调峰新能源发电企业新疆新能源
2016-04-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电力行业业绩“冰火两重天” 光伏板块表现抢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