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能源互联网/电改 > 正文

“十三五” 能源发展与能源互联网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03-17 11:58:10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在去产能、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环境保护、推进“一带一路”等方面,都提及能源电力行业。政府报告中还提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基础。

能源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一带一路”上有诸多资源大国,能源资源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着力点。要从大国发展战略角度思考,互利合作开发能源资源,在开放的格局中维护能源安全,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今年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推动建成可持续的全球能源供应体系。

能源关系国计民生。去年,“雾霾”无疑是热点话题,而雾霾的成因中,煤炭、石油等和能源密切相关的来源占了60%~70%。中国能源结构或许是雾霾的主因。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是治理雾霾的关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提出未来要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其中,“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建设是重要内容。

能源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去年的政府报告中就多次提到了要提高实体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今年的报告中更加明确指出了“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而电力是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领域和支持力量。国家电网原董事长刘振亚在去年就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未来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无论是经济、民生还是国家安全,“能源”都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话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转型无疑是工作重点。与此同时,环境污染的日益突出依旧是一个避无可避的问题,能源革命显得尤为迫切。

据悉,下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能源互联网峰会也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发改委, 国网, 南网, 法电、远景等领导专家等以及诸多能源行业专家学者都将出席本次峰会。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苗韧博士已确认出席本次大会并将发表关于““十三五” 能源发展与能源互联网”的主题演讲。近年来,苗韧博士为国内外多家能源、金融、信息企业提供战略咨询,并与国内上百家智慧能源和节能减排领域企业合作,推进能源转型升级和创新突破。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李俊峰也已确认出席。李俊峰先生长期从事能源经济和能源环境理论的研究,先后组织并主持了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国家中长期能源规划的起草工作等重要文件的研究和起草工作。组织过中国能源发展战略问题研究、中国低碳发展宏观战略问题研究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研究课题。他于2017年1 月被授予第九届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这也是中国首位“扎耶德未来能源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两会后,专家会对哪些能源问题进行讨论,当下我们还面临着哪些能源问题,又要如何解决?会议离召开仅剩不到50天,还请不要错过2017年4月27-2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能源互联网峰会。


如需了解更详细的情况,请联系:+86 21 64856566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继往开来,深化合作谱新篇 | 天合光能与中国绿发集团开展座谈交流

继往开来,深化合作谱新篇 | 天合光能与中国绿发集团开展座谈交流

日前,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与中国绿发集团刘金虎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进行会谈。双方就以往的战略合作进行回顾复盘,对合作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未来,双方将保持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深化在新能源发展、低碳城市、项目合作规划等多领域务实合作。

天合光能中国绿发集团新能源发展
2024-02-02
远赴地中海 | 正泰新能ASTRO N闪耀意大利能源展

远赴地中海 | 正泰新能ASTRO N闪耀意大利能源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至3月1日,意大利能源展(KEY ENERGY 2024)在意大利里米尼展览中心举行。正泰新能与业内伙伴和客户共赴盛会,携ASTRO N5、ASTRO N7系列组件亮相现场,探索ASTRO组件赋能欧洲清洁发展的更多可能。

正泰新能农业光伏清洁能源
2024-03-01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TCL中环 | 没想到吧?你的生活已被光伏“包围”

光伏改变了人类获取能源的方式,赋予能源「可制造」的属性。在一代代光伏人的努力下,从供能航天器到点亮万家灯火,光伏已融入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你我参与能源低碳转型的绿色桥梁。

TCL中环清洁能源转型
2024-02-29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云南国际与曲靖市签订清洁能源产业投资框架协议

2月24日,云南国际参加曲靖市“畅谈花海 共创未来”双招双引推介会,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青梅,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学部副主任王汉中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签约仪式。

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4-02-28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注资300亿!湖南省能源集团成立

2月27日,湖南发展发布公告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通知》,公司控股股东名称由“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50亿元变更为300亿元。

湖南发展清洁能源
2024-02-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十三五” 能源发展与能源互联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