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权威专家石定寰:当前光伏市场现“五喜三忧”

发表于:2017-03-16 10:05: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获悉,已连续多年跻身全球最大光伏展的“SNEC第十一届(2017)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将于4月17-21日在上海举行。对此,权威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名誉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当前光伏行业正出现“五大喜事”和“三大隐忧”,这些行业趋势将会在今年上海SNEC展上得到体现。

“今年可说是全球光伏发电新能源开始登上主流能源市场的‘光伏元年’,也可说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大喜之年。”石定寰表示,当前行业共有五大喜事:首先是高层对光伏产业非常重视,近年来每次国内视察必讲光伏发电、光伏扶贫、光伏兴农;出国访问也总是带着光伏企业。而光伏产业、光伏扶贫、光伏兴农也多次出现在中央重要文件中。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压缩煤炭能源规模,给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腾出空间。

其次,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能源、工信、建筑、农林、财政部门,对光伏产业的扶持政策越来越积极越精细。他表示,去年底出台的今年光伏补贴政策,大大高于市场预期。国家提高对可再生能源基金筹集份额、电网及时代付光电补贴的呼声日益高涨,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研究中。不少业外企业,纷纷进入光伏产业圈。大型项目的审批制度已由之前的报批改为备案制,大大减少了审批环节。

其三,石定寰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对光伏产业比较有利:巴黎气候协定提前生效,不少国家调整能源结构,中东传统石油国家都制订了雄心勃勃的光伏新能源发展计划,非洲、东南亚、南太平洋岛国更制定了发展光伏等清洁能源的计划。美国与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的“双反”也已出现松动迹象。

第四,很多部门及企业不断加大对光电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的科技研发,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如黑硅等光伏发电新技术的普及、石墨烯材料从理论到应用取得突破,还有储能技术、‘互联网+’、全系统监控、多能互补、光农(渔、牧)共生等、光电建筑一体化、‘PV+PC’等,也都取得重大进展。”石定寰说。

“最后,越来越多的境内外金融机构投入光伏金融,银行信贷、证券、债券、信托等金融工具已在光伏产业全面开花,有些国外已经广泛运用的金融品种,如保险、众筹、租赁,也开始在我国进行局部试验,取得初步成果。”石定寰说。

不过,他认为,在总体形势全面向好、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产业内部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这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光伏组件与系统工程的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最近苏北一场大风,刮倒了许多光伏系统,前几年天津因光伏系统起火引发的建筑火灾,都值得关注。还有为数不少的光伏系统的实际功效,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石定寰说。

其次,他表示,光伏企业中“骗补”现象增多,甚至有些“领跑者”项目也出现以次充好、降低标准的状况,“监管缺失现象亟须加强”。

最后,部分工程项目未能经过仔细的设计和评估,为争时间抢工期,往往在手续尚未完备的时候便动工兴建,以致“欲速则不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中国不仅是世界光伏生产大国、应用大国,也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光伏强国。这正在成为中国光伏产业界共同追求的目标,也将在今年SNEC展中成为主流。”石定寰说。

据悉,此次SNEC光伏大会暨展览会是在中国、亚洲、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光伏盛会。展会展出面积已达到18万平方米、参展商超过1500家、参观人次有望再次突破20万。

SNEC2017光伏大会暨展览会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CRES)、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SSTDEC)、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SFEO)、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SNEIA)牵头,同时由国际太阳能学会(ISES)、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日本太阳光发电协会(JPEA)以及中东太阳能行业协会(MESIA)、沙特阿拉伯太阳能行业协会(SASIA)等23个国际机构和组织担任联合主办单位。

FR:中国证券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