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山东诸城:建起首个烤房光伏发电站

发表于:2017-03-15     来源:东方烟草报

发电站”,其原理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利用太阳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具有无排放、无污染、无噪音、无辐射、资源充足、安全长久、经济性好等优点。“今天又是个好天气,发60度电应该没问题,只要有阳光就能给我带来效益。”3月6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潍坊诸城市林家村镇孔家崖头村烟农杨凤友抬头望着烤房房顶上的光伏电板,笑容灿烂。
“烤房房顶平整,阳光充足,非常适合安装光伏电板。”杨凤友说。杨凤友常年经营烟叶农场,烟叶种植规模在150亩左右。2016年8月,在诸城市局(分公司)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在7座烤房房顶上安装了1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开始利用太阳能发电,建起了诸城市首个“烤房光伏发电站”,成为全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利用烤房房顶建发电站,既可以靠并网卖电赚钱,又可以用于烟叶烘烤,能有效降低烘烤成本,可以说是‘一次投资,20年受益’,是一个非常好的增收项目。”尝到甜头的杨凤友说。

杨凤友烤房房顶上的“光伏发电站”,其原理是根据光生伏特效应,利用太阳电池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具有无排放、无污染、无噪音、无辐射、资源充足、安全长久、经济性好等优点。

“安装一套1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需要10万元,虽然投资不低,但从长远来看,回报率还是很可观的。”杨凤友指着电表说,“从去年8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发了1万多度电,收入1万多元钱。”

说着,杨凤友算了一笔账:正常晴天时每天能发电60度,按日均发电50度算,每年发电量约为1.8万度。按照现行价格,国家补贴后的电价为每度1.03元,这样每年收入近1.9万元,预计运行6年后可收回成本。光伏电板使用寿命为25年,纯收益在19年左右。随着光伏设备的持续运行,发电量会有逐渐减少的趋势,如按平均每天发电40度计算,收益仍在28万元左右。

杨凤友说,使用自发电烘烤烟叶还能享受优惠政策,也能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去年诸城市烟叶烘烤用电平均每度0.9元,每度优惠0.42元,实际用于烘烤的电费为每度0.48元,而且发电量越大优惠越多。按一炉烟叶烘烤周期为6天计算,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每炉可节省电费130元以上。烘烤季一般在7月底至10月初,电费结算是按季度进行的,三四季度发的电可用于烘烤烟叶,按两季度发电量为9000度计算,烟叶烘烤季可减少电费支出3700余元。

杨凤友在烤房上建光伏发电站的事,很快在诸城当地烟农中间传开了。许多烟农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还专程到杨凤友这里考察了解。

“阳光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光伏发电不仅绿色环保、节能减排,还可有效降低烟叶生产成本,促进烟农持续增收。当前,国家对光伏发电政策扶持力度大,机遇千载难逢,市场前景广阔,也为烤房综合利用提供了很大空间。”诸城市局(分公司)副经理王术科说。

近年来,在现代烟草农业发展过程中,诸城市局(分公司)积极争取行业投入,建成了一大批满足实际需要的密集烤房群,其中6座以上的烤房群有463处。然而,由于烟叶生产的季节性,导致这些烤房产生季节性闲置。诸城市局(分公司)成立课题组进行了多年研究攻关,虽然收到一些成效,但烤房综合利用率低的问题一直未能很好解决。随着国家提倡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光伏发电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受益稳定、回报周期长,成为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一种有效途径。而利用烤房房顶建光伏发电站,不仅可以在烘烤季节供电,其他时间也可以入网销售,是提高烤房综合利用率的有效途径。

为引导合作社和烟农主动抢抓机遇,诸城市局(分公司)本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尊重受益群众意见”的原则,按照示范引领、典型引路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烟农、合作社主体作用,加强与电力、生产企业和金融等部门的协调,向烟农广泛宣传有关光伏产业的知识,提供政策咨询,为合作社、烟农利用烤房群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提供最大便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