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个月狂投161亿 储能市场的王者会是谁?

发表于:2017-03-13 15:34:07     来源:中能智库

 作为影响未来能源大格局的前沿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随着政策逐渐明朗,储能已经进入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纷纷真金白银砸进储能领域,上演储能蓝海掘金大戏,开年以来,众企业大动作不断,2个月内12家企业布局储能领域,投资金额超过161.4亿元。

储能市场新风口爆发在即

储能产业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新能源产业,近五年,全球储能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3%,2016年,全球有超过500MW的电厂级储能容量开始服役。在众多利好政策以及锂离子电池价格下降的推动下,我国2016年的累计储能装机为323MW。储能产业已经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应用领域逐步打开,市场将加速扩张,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储能市场的容量将超6000亿元,到2020年,我国储能市场累计装机规模将超过50GW,储能投资建设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储能已处于市场爆发的前夜,2017年及2018年将是储能市场争夺的激烈时期。

低端产能过剩储能成布局新方向

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式增长带动锂电池市场需求量激增,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开始扩大产能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国内动力电池新增动力电池产能较同期增加高达42GWh,总量是2015年全年出货量的近2.7倍。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的合计产能已经超过了170GWh/年,该产能已经是需求量的7倍以上,如果按照电动大客车与电动乘用车1:10的市场销售比例来看,170GWh大约可以满足年产50万辆电动大客车和500万辆电动乘用车的总需求,而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测算,这可能是我国2025年后的目标。

随着动力电池企业投资扩产的不断加码,在低端产能过剩压力日益显现的情况下,布局储能领域成为各个主要动力电池企业未来的重要方向。

动力电池+储能新模式

如何处理大规模的退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问题,成为当前的重大课题。《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指出,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据预测,到2020年前后,我国纯电动(含插电式)乘用车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12万至17万吨。这些从新能源汽车退役下来的动力电池,仍剩有70%—80%的容量,可继续运用在家庭储能、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实现动力电池再利用,提高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使用价值。

为此,CATL打造“研发生产+储能+回收”闭环锂电池产业链,将容量还剩70%-80%的退役电池进行梯次利用,运用到储能领域,形成闭环的锂电的产业链。另外,CATL总裁黄世霖此前表示当下最看好的业务是储能应用,储能这一块将来市场会比电动汽车大很多。将已退役动力电池运再用到储能领域,构建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有利于推动新型商业模式,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下锂电行业新趋势。

企业加码布局掘金储能蓝海

随着储能应用领域逐步打开,在政策逐渐明朗,储能产业政策支撑体系日趋完善,技术成本快速下降、性能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储能产业正在朝着商业化方向快速迈进。众企业纷纷真金白银砸进储能领域,加码布局掘金储能蓝海。比亚迪深耕海外储能市场,截至2016年11月,其储能产品出货量已经达到331MW/335MWh。据锂电大数据统计,2017年开年至今,众企业大动作不断,2个月内12家企业布局储能领域,投资金额超过161.4亿元。

中天科技与协鑫智慧能源

2月23日,协鑫智慧能源与中天储能签订了协鑫智慧能源10MWh锂电储能项目商务合同和储能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强强联手推动储能产业发展。此次协鑫智慧能源承建江苏省10MWh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由中天储能作为项目的总包方,包括示范项目的技术方案制定及储能电站集成系统设计、制造、安装。此次与协鑫智慧能源的合作,是中天科技继2016年9月,由其自主设计研发并实施的江苏省首个分布式储能技术装备产业化应用10MWh示范项目后,在电力储能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