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南临沧市能源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6新增光伏装机7万千瓦

发表于:2017-03-13 10:26:09     来源:临沧日报

 2016年4月,云县干龙潭光伏发电、凤庆农光互补两个太阳能光伏项目的相继投入运行,填补了我市新能源开发建设的空白,这不仅标志着我市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和新能源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也是我市有效利用可再生资源,节能环保,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合理有序开发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6年,我市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措施,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水能、太阳能建设,积极筹划风能开发利用,新增地方电源装机18万千瓦,其中水电11万千瓦、光伏7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其中水电101万千瓦、火电12万千瓦、光伏发电7万千瓦,累计发电量3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均以110千伏及以下接入临沧电网,全年累计完成能源项目固定投资10.31亿元。全市中小水电站年均上缴税收3200万元以上,长期解决就业人口2000余人。双江自治县忙糯风力发电项目(一期4.95千瓦)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目前正在办理林地审批等手续,计划2017年一季度开工建设。

提高能源保障水平,补齐能源产业发展短板。着力推进电网建设步伐,围绕各县(区)城区、工业园区负荷中心,进一步优化电网结构,纳入省“五网”规划的500千伏博尚开关站加主变工程项目顺利投运,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扩建后博尚变变电容量为1500兆伏安,实现了临沧电网又一次历史性跨越,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220千伏凤翔变、220千伏永德登科前期工作取得突破,争取2017年三季度得以核准。目前,全市共有500千伏博尚变电站1座,变装容量1500兆伏安,线路7条,长度334公里。220千伏变电站3座,主变5台,变装容量630兆伏安,线路6回,长度410公里。110千伏变电站17座,主变24台,变装容量777.5兆伏安,线路28回,长度935公里。35千伏变电站82座,主变110台,变装容量407.63兆伏安,线路137条,线路长度3013公里。10千伏线路456条,长度11464公里。

加快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村能源项目建。积极争取农网改造升级资金2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0.4亿元,企业自筹及银行贷款1.6亿元,建设一批35千伏及以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农村低电压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积极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前期工作。完成2017年—2018年全市442个易地搬迁点、66个小城镇、中心村配套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工程复核、实施方案的报审工作,完成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工作。

不断完善建设,提升能源主网结构。积极争取国家、省对我市在与缅甸“互通互联”基础设施建设中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缅甸水电站开发及跨国电网互联工程建设,不断提升跨国电网输配能力,逐步增加“临电送缅”电量,2016年累计向缅甸送电9392万千瓦时,今年将启动临沧向缅甸500千伏供电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加大境外电力市场培育和开拓。同时,加快我市在建水电站工程扫尾及竣工验收工作,鼓励流域水电站整合发展,科学合理开发部分新能源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我市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加快提升我市电气化水平,形成清洁、智能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重点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加工、民生保障能力等方面用电有较大突破。积极推动天然气临沧支线项目前期工作进度,规划建设全市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体系,并争取国家、省项目建设资金及政策支持。目前,我市以特许经营权公开招标的方式重新选择项目投资人已进入招标工作程序。

FR:临沧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