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央企改革试点加速落地 国企改革热潮再起

发表于:2017-03-0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国资国企改革重点着墨,不仅要求七大垄断领域混改迈开实质性步伐,并提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等。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试点主要是区分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具体管理内容,进一步确定其主要任务。过去一年主要对国有资本投资管理运营基本思路进行探索,目前在如何增加资产流动性、如何通过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如何发挥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治理结构对资产保值的作用等方面有了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目前,多家试点央企改革正加速落地。其中,中粮集团将进一步以产业引领、股权多元、整体上市为目标,优化各专业化公司的资产配置;中航工业将探索组建集团发起、社会资本参与的产业拓展基金,并将在子公司放开股权,用外部资本推动转型升级。

业内人士指出,国企改革是一项大跨度、广领域、长周期的系统工程,2017年,以党建为总抓手,混改为突破口,管资本为着力点,系统纵深推进,层层落地见效。

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加速落地

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中粮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2017年,中粮集团将进一步以产业引领、股权多元、整体上市为目标,优化各专业化公司的资产配置,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资产划转及重组整合,实现产供销一体、人财物一体、资产和管理一体,完善市场独立主体功能,增加行业影响力控制力。中粮集团党组坚持以体系化集成化方法筹划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坚持放权搞活与强化监管对称并行,在向专业化公司下放五大经营权利的同时,同步设计构建下沉式、伴随型、垂直化“大风控”体系,实现了国有资本监管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2017年将加强风控工作,用好“大风控”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总部引领、内部协同、上下联动、有效沟通、充分共享”的制度优势和机制优势,着力推动各项风控改革举措落地,着力管好风险、管住风险,着力构建和完善风险控制的长效机制,保障集团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安全发展。

与中粮集团同时纳入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迈出新步伐。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洋河表示,国投在这两年多的改革中把公司的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初步形成了“基础产业、金融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际业务”的四大战略业务单元。其中,基础产业在调整中优化。去年国投将煤炭业务整体划给了中煤集团,划转的资产一共有500多亿,成为首家完成煤炭业务整合的中央企业。同时,国投决定停止布局新的火电项目,重点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优势,加大对战略性稀缺性矿产资源投资力度;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在创新中发展。2016年重组中国高新投资公司和国投高科公司,打造了一个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的投资平台,在民生方面搭建了国投健康产业投资平台,加快布局养老产业。此外,国投的金融服务业稳步发展,国际业务助推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重点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一些重要项目上也取得重要进展。

在授权方面,刘洋河介绍,国投实行分类授权机制,在去年对国投电力和国投高新进行充分授权的基础上,近期对国投矿业、国投交通、国投资本等9家子公司列出授权清单,实行授权管理。

混改陆续破题

混改方面,中国联通打响了试点第一枪。3月6日,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总经理陆益民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在国家有关部门审批之中。中国联通希望通过混改,深化落实电信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