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重政策利好让新余市光伏产业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发表于:2017-03-02 00:00:00     来源:新余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2016年,新余市出台《关于加快光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全市光伏发电应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在资金扶持、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对光伏产业加大支持力度,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全市光伏推广应用。加上近年来在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政策的持续利好和新兴市场快速兴起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持续扩大,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整个行业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触底反弹。

在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有利因素的作用下,新余市光伏产业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据统计,去年,全市光伏产业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分别完成77.6亿元、265.4亿元、2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0.4%、31.0%。在前几年行业整体陷入低谷的情况下,该市光伏产业可谓是浴火重生。

三“巨头”业绩“飘红”

在过去的2016年,新余市光伏产业的三大“巨头”——赛维公司、瑞晶公司、中材公司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主要业绩指标均实现“飘红”。

2016年,受益于国家光伏“十三五”规划及能源局对光伏补贴小幅下调影响,国内光伏市场正形成抢装潮,赛维公司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产品均出现供不应求态势,涉及出口的产品主要是硅片和组件,硅片出口主要是韩国和台湾地区,组件主要销往东南亚及中东地区。

据了解,去年1~11月,赛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8.3亿元,同比增长40%,现金毛利7.2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硅料产量9231吨,同比增长88%,销量9180吨,同比增长87%;硅片产量2617兆瓦,同比增长60%,销量2734兆瓦,同比增长51%;电池产量312兆瓦,同比增长45%,销量563兆瓦,同比增长86%;组件产量98兆瓦,销量126兆瓦。

瑞晶公司也是形势看好,其主要产品电池片及组件成本已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电池片转换效率达到18.6%,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公司自主研发有知识产权的臭氧PID设备技术工艺等已输出至央企航天机电,并获得成功。公司和霍尼韦尔、海尔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怡亚通、葛洲坝电力、中电投等国内光伏行业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成为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在国内光伏领域唯一一家战略合作伙伴。瑞晶公司完成组件自动化改造项目后,国内外订单猛增,国际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已获得美国霍尼韦尔、印度塔塔、天合光能、中电投、葛洲坝水电等大量订单。2016年1~11月销售总额1.79亿元,净利润6500万元,税收3469万元。

中材公司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用熔融石英陶瓷坩埚不断更新升级,大大提高了铸锭行业电池片的转换率。公司目前新型高体密注凝技术已进入最后攻关阶段,将突破石英陶瓷注凝技术的行业难题并取得新的知识产权。截至去年12月底,中材公司实现坩埚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61.5%,销量16.6万只,同比增长55.1%,市场占有率达35%。

多重政策利好让新余市光伏产业浴火重生

该市光伏产业聚集度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是相对集中,综合实力居国内领先地位。新余光伏产业已发展10余年,在技术、资金、管理、品牌上都有较强的优势,在国内率先形成“硅料-铸锭-硅片-电池-组件-太阳能应用产品”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2009年被科技部授予全国首个国家新能源科技城,拥有“国家硅材料及光伏应用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等称号。2011年以来,受欧债危机以及随后发生的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光伏产业遭到重创,经过5年磨练,该市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极大加强。到目前为止,该市有产品涵盖从硅料、硅片、组件到坩锅、碳化硅磨料、切割液、导轮涂覆开槽、铜锡焊带、逆变器、支架等以赛维、瑞晶、中材为代表的光伏生产企业共20余家。

在全球光伏行业利好因素持续不断以及该市加大对光伏产业扶持力度的作用下,该市作为国家新能源产业示范城,紧抓时机,坚定不移地推进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用促产,全力释放全产业链产能,整个产业呈现良好态势。此外,该市通过选派县级干部进驻企业脱产帮扶,强化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坚持调优结构、集群发展、以用促产,大部分企业能实现正向现金流。

通过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出现和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该市光伏产业可以说是浴火重生。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形成硅料产能2.1万吨,硅片产能4200兆瓦,电池片产能1500兆瓦,组件产能450兆瓦,石英陶瓷坩埚产能20万只、石英玻璃坩埚产能2万只。2016年,该市光伏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均实现全线“飘红”。光伏应用方面,截至目前总装机容量达360兆瓦,还有在建、已备案准备开工项目总装机容量近200兆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