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再次面临拐点? 全面竞价助力产业升温

发表于:2017-02-21 00:00:0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索比光伏网讯: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上半年抢装潮及整体市场回暖的大背景下,光伏企业普遍收获不俗的业绩。但随着政策风向发生转变,加之去年基数过大,2017年光伏板块能否再续辉煌,成为如今业界关注的焦点。

据国家能源局最新披露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7742万千瓦,其中地面电站30.3GW,分布式电站4.24GW,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均为全球第一。而在上述数字的背后,则是众多光伏上市企业漂亮的成绩单。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光伏行业已披露年报预告的31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仅有两家公司出现亏损,在29家实现增长的公司中,有9家预计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将超过100%。

“上述业绩预告与行业整体形势比较吻合。”业界人士马弋崴指出,仅从产能而言,2016年全年的装机量增长同比逾120%,也反映了光伏发电的受青睐程度。作为近年来产业景气度的最高点,2016年上半年的光伏产业可谓风光无限。尤其是受到“6·30”抢装热潮的带动,组件出货量大幅上升。但随着下半年一度下滑较快,尤其在9月到11月底这段时间,光伏价格水平正重新上行。


那么,“十三五”期间的光伏产业将路向何方?日前印发的《中国光伏行业发展路线图(2016年版)》给予了我们答案。与此前强调扩大产能不同的是,未来5年光伏的发展路径将着重于提质增效,在助力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同时,扩大多元化应用,充分发挥国家补贴的作用。在这一思路之下,光伏应用市场系统成本的快速降低,加快了光伏行业平价上网的步伐,也使全面竞价成为2017年光伏产业的关键词。

为促使光伏行业更快地降低成本,据介绍,2016年八个领跑者基地采用竞价上网模式公开招标,平均每个项目比当地光伏标杆上网电价降了2毛钱,预计节省补贴超过10亿元。同时还有展现光伏的竞争力、倒逼技术进步、杜绝倒卖现象等诸多利好。“实行竞价是必然选择。”邢翼腾进而指出,2016年并未对普通项目采取竞价上网模式,今年将对普通项目也强制采取竞价上网模式。

与此同时,在此前公布的《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中亦对光伏竞争机制予以定调:励各地通过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确定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业主和上网电价,但通过市场竞争方式形成的价格不得高于国家规定的同类资源区新能源发电标杆上网电价。如此态势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认为,价格下降将成为主旋律,近期已有大企业以2.9元/瓦的价格成交。成本将快速下降,多家企业预计2017年可下降至0.3美元/瓦以下,关键在于金刚线切硅片+黑硅制绒能否规模化应用。

而在众多业界资深人士看来,通过改革项目管理模式,以竞争性方式配置光伏发电项目,适度提高电价在竞争性配置中的权重,将有效促进光伏发电电价水平的下降,推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按期实现。竞争性配置补贴计划相当于竞价上网,可以倒逼企业通过开发、利用新技术和加强管理等手段,不断降低光伏发电成本,让光伏发电早日进入平价时代,成为未来能源供应的主力。

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处长王威伟介绍,下一步将在园区中大力推动光伏应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要求非水可再生能源用电量不低于1%。而这一思路也体现在金融政策上。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处长刘宏波介绍,2017年国开行金融扶持的重要领域是分布式光伏及“光伏+”应用、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光伏扶贫、光伏发电走出去、系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