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气设备行业:风光整体基调平稳,储能或超预期

发表于:2017-02-21 00:00:00     来源:长江证券

索比光伏网讯:风光整体基调平稳,十三五规划总量并不构成约束条件。本次文件对于风电、光伏整体定调与此前文件一直:稳步发展风电、大力发展太阳能。具体来看, 能源局提出:1)年内计划安排新开工风电项目25GW,新增装机20GW,推进前期工作项目25GW。装机目标与2016 年19.3GW 的并网水平相当;2)年内计划安排太阳能发电新开工规模20GW(含光伏、光热),新增装机18GW, 推进前期工作项目20GW。2017 年规划新增规模与2016 年下发规划规模基本一致,但较2016 年34.5GW(含4.23GW 分布式)的实际并网装机有所下滑。此外,文件提及年内计划安排光伏扶贫项目8GW,较2016 年的4.82GW 规模有所扩大;3)截止2016 年,我国风电、光伏分别累计并网149、77GW,加上2017 年指标,已接近十三五规划的210、110GW 底线指标,尤其是光伏, 这也从侧面说明十三五规划总量并不会构成约束条件。

限电问题再次重点提及,多举措带动十三五进入限电改善周期。文件再次提出要着力解决弃风、弃光等突出问题,促进电源建设与消纳送出相协调,并提出多项举措:1)严控限电地区项目建设,暂停弃风超过20%、弃光超过5%地区风光项目安排;2)加强电网调峰能力,建立健全辅助服务(市场)补偿机制。全年计划实施煤电调峰改造20GW 以上,计划增加调峰能力4GW;建设调峰用天然气电站1GW;3)积极推进储能、抽水蓄能等建设;4)全部建成12 条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输电通道,增加重点地区外输电力供应。毫无疑问,相关措施的落地实施将使得十三五期间国内新能源进入限电改善通道。

明确提出相关公司与项目,储能推进或超预期。文件提出制定实施《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重点储能技术试验示范,推动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并明确指出积极推进已开工项目建设:1)年内计划建成苏州辉腾、西藏尼玛、大连融科(部分)、比亚迪长沙园区、山西阳光、贵州毕节等储能项目;2)推进南都电源镇江能源互联网、苏州高景科技、苏州锦祥、苏州工业园区、南都电源、阳光电源、阳光三星与天合光能、中天科技、大连融科(部分)等具备条件的项目。做好二连浩特、猛狮科技、协鑫集成等储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我们认为,伴随储能系统成本下降及必要性提升,国内有望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储能发展,后期储能推进或超预期。

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分布式天然气等发展,相关新兴领域有望突破。文件同时提出:1)编制实施《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0 年)》,大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加强供气管网、配电线路建设,加快构建范围更广、能力更强的终端管线网络,推动解决“最后一公里”等制约清洁供暖的突出问题。2)制订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扩大天然气利用。推进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气化工程;大力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3)积极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和地热能,推广地热能供暖、制冷,发挥地热能替代散烧煤、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的作用。在整体指导方针下, 后续相关政策细则或将陆续出台,带动清洁供暖、分布式天然气、地热能等新兴领域获得突破。

成熟新能源稳定发展,新型模式加速突破,继续推荐新能源板块投资机会。整体上,从能源局2017 年能源工作思路来看,能源结构转型依然是当前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传统石化能源发展仍将限制,风电、光伏等成熟新能源继续平稳推进, 储能、清洁供暖、分布式天然气等新兴新能源形式加速推进。我们继续推荐新能源板块相关投资机会,重点推荐风电板块的金风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等, 光伏板块的隆基股份、林洋能源、京运通等,以及储能领域的南都电源、阳光电源等。此外分布式天然气标的派思股份等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