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装机扩容 消纳有限

发表于:2017-02-20     作者:郭航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黑烟囱少了,光伏电站、风电场变多了。这是人们近几年对能源变化的最直观感受。从当前来看,发展新能源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在雾霾天气频发的情况下,新能源的发展更是被戴上“神圣光环”。

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弃风”、“弃光”等现象的存在也给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了很大变数。“晒太阳”、“吹冷风”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弃风弃光,一方面是不断增加的装机总量,我国新能源陷入“边建边弃”的怪圈。

装机总量世界第一

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年均增长将达到4250万千瓦,约占“十三五”年均新增装机规模的一半左右。

根据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增投资将达到2.5万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39%。

具体来看,到2020年,水电新增投资约5000亿元,新增风电装机约8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7000亿元,新增各类太阳能发电装机投资约1万亿元。加上生物质发电、太阳能热水器、沼气、地热能利用等,“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约2.5万亿元。

来自中国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光伏发电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已位列全球第一。据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中国还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确保太阳能等清洁低碳能源成为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并促进光伏发电产业升级、降低成本和扩大应用。

“当前,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和环境问题,走清洁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必然选择。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是导致雾霾等环境问题的主要成因。我国新能源装机总量的增加,显示出了要调节能源结构的决心。与此同时,新能源项目的展开也可以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能源互联研究者、前CEEC镇江华东电力设备制造厂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项目经理聂光辉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据初步测算,整个“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4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0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43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580万吨,年节约用水约38亿立方米,带动就业人口将超过1300万人,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都非常突出。

不可否认,新能源是未来发展方向。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也是利国利民之举,同时新能源产业也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但目前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推存在大量浪费现象。一边是积极投资建设,另一边却是弃之不理。这也引发能源界的激烈讨论和担忧。

边建边弃为哪般?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较为严重的地区是甘肃、新疆、吉林、内蒙古,弃风率分别为43%、38%、30%、21%。光伏同样不能幸免,2016年,西部地区平均弃光率达到20%。

以甘肃省为例,目前甘肃风电装机为1277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位。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弃风率为39%,2016年上半年达到47%,风电利用小时数由2013年的1806小时减少到2015年的1184小时,2016年前三季度为870小时。

甘肃的弃风代表了我国新能源的缩影,其他地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介绍,2015年的弃风电量合计约350亿千瓦时,直接经济损失约180亿元,这意味着全年的弃风损失几乎抵消了2015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的社会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