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前沿】“拯救”雾霾中的太阳能电池

发表于:2017-02-17    

太阳能汽车零污染,能源用之不竭,被人们称为“未来汽车”。但灰尘、尾气、雾气、雨水,常常使大面积暴露在室外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生污染,从而导致光电转换效率受限。

怎样才能解决这一难题呢?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仰望星空团队设计了一款具有减反射、自清洁功能的太阳能电池玻璃盖片,能将车载太阳能电池输出电流提高约30%。该团队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作品大赛上脱颖而出,获得了北京市大学组第1名的好成绩。

电池盖片蒙尘引发思考

上海姑娘王简发现,太阳能汽车的电池一到冬天,尤其是雾霾天时,很容易灰蒙蒙的,影响供电效果。从车载太阳能电池入手,王简发现目前太阳能的使用有对入射光的吸收率不高导致光电转换效率有限及受环境污染影响使用寿命减短等困境。

带着高中时就发现的问题,王简考进了华北电力大学,在这里她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同学——唐悦。两人既是同班同学又是室友,一拍即合,决定利用自己的创意解决问题。

仿生学原理打开思路

“我们决定从外部入手,以太阳能电池盖片为研究对象,提高效率。”王简和唐悦发现,太阳能汽车的电池长期处在户外,很少有人会定期清洗它,能不能发明一种自清洁的方式来解决因为污染而产生的透光性下降的问题呢?

“大家都见过雨中的荷叶,雨滴会凝结成水珠滚落。如果这种原理应用在玻璃上就可以利用凝结成珠的雨水滚落带走灰尘,对玻璃进行自清洁。”唐悦解释,参照荷叶的原理,由于表面张力和凸体间空气的阻力作用,仿生对象上的水滴总是收缩成球状,使其接触角变大,疏水性增强,具备自清洁功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