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家的屋顶不再只是遮风挡雨 还能晒出钱

发表于:2017-02-07 00:00:00     来源:宁波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当屋顶成为一种资源,也能赚钱,你还会让它闲置吗?春节期间,记者走访象山多个村庄看到,不少农户的屋顶上安装了一块块黑乎乎的太阳能板。当地农户介绍,那些太阳能板是光伏企业在农村推广清洁环保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有的农户直接把屋顶出租给光伏企业,一年能领千元大红包。

屋顶出租成了农村一件新鲜事

只听过出租房屋的,没听过出租屋顶的。象山茅洋乡溪口村62岁的郑世源老伯笑着对记者说:“这新鲜事让很多人不敢相信,农村屋顶能出租赚钱了。过去,这屋顶最大的用途就是遮风挡雨,白天晒太阳、晚上照月亮。如今,屋顶晒晒太阳能晒出钱来,这等好事都说早些年赶上就更好了。”

记者爬上郑老伯家的屋顶,9块太阳能板整齐划一地固定在屋顶的瓦片上。郑老伯说,去年,象山当地一家大型光伏企业在推广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进农户活动,他就将自家的屋顶出租给了这家企业,技术人员上门在他家的屋顶上安装了一个装机容量3千瓦标准的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自己没掏一分钱,按照合同约定,出租一年后可以到银行领一笔屋顶租金了。他家屋顶不够大,如果屋顶大一些,安装一个装机容量5千瓦的就可以领个千元大红包。另外,企业技术人员还告诉他,他家安装这样一套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一年可以减少碳排放2.6吨,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也算是为国家环保做了贡献。

生产清洁能源为农户增收受好评

光伏发电是一种清洁能源,企业将产品与农村闲置的屋顶对接,让晒了那么多年太阳的屋顶不再只是晒太阳,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

为郑老伯等农户家安装屋顶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是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象山光伏企业不仅生产清洁能源,还为农户带来收入,受到了象山当地农户的一致好评。

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励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经过11年光伏太阳能光伏板的生产研发,目前已经具备了生产、销售、研发、安装以及电站运营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经营规模和能力。去年,启鑫公司选择启动象山光伏电站项目,在生产清洁能源、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希望将过去农村以及工商企业原本闲置的屋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惠及家庭和企业。

省政府鼓励发展家庭屋顶光伏发电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农村用户安装光伏系统,国家电网也一路开绿灯,从接入系统方案制定、电能计量装置安装、并网验收和调试等全过程都是免费服务。对于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中的“上网电量”,当地电网以脱硫电价回收。

去年9月,省政府还专门下发文件,鼓励发展家庭屋顶光伏发电,并定下了五年发展目标,2016年—2020年全省建成家庭屋顶光伏装置100万户以上,总装机规模300万千瓦左右。

有政府鼓励发展,有企业技术支撑,农村的屋顶已经有了新的用途,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今后会走入更多农户家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