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价终落地,2017格局初显:上半年强势、下半年未知

发表于:2017-01-25 11:10:27     来源:索比光伏网

1月调研结果提要:

2016年12月底,国家能源局终于公布了2017年度上网电价(FiT)。对比2016年光伏上网电价,新电价下调幅度仅为13%至19%。但同时,2016年老上网电价的最后并网期限被定为2017年6月30日。对光伏行业来说,新电价政策是喜忧参半的。

随着新政尘埃落定,系统集成商压力骤减。IHS在最新的一月中国光伏市场监测报告中发现,参与调研的各家供应商和系统集成商调低了对于2017年第1季度的出货量或装机量预期。本月参与调研的多家公司达成共识,2017年1季度的组件/逆变器出货量或系统装机量会比上一季度下降40%。

另一方面,新政也必然会引发2017年新的一轮630抢装潮。本月调研发现,2017年2季度的增长会非常强劲,相比1季度会实现超过100%的增长。

年度预期方面,参与调研的公司认同,2017年(相对于2016年)会实现至少16%的增长。

  

IHS Markit分析:

由于冻土期和农历春节的存在,1季度通常是装机淡季。而2017年的1季度会显得尤其冷清。IHS Markit认为,这同光伏补贴电价的最终确认有关。中国2017年的光伏上网补贴电价终于在2016年12月下旬宣布,大体上符合IHS Markit之前的预期。而新的630并网节点也减轻了集成商的压力,因此会有相当数量的项目完工期限将从年底推迟到2季度。但由此也会进一步削弱1季度的装机量。在1月份的调查中,2017年1季度的装机量比12月的结果再次下降了21个百分点,达到了40%的降幅。

调研结果显示,2017年第2季度的增长会非常强劲。多家公司认为,抢装潮会使2017年第2季度项目比1季度增长109%。

受访者继续看好2017年的整体前景,所有人都表示他们预计今年业务将会增长。平均而言,结果表明2017年年度增长将达16%。

中国光伏市场概况

国家能源局(NEA)在2017年1月宣布,中国仅在2016年就并网光伏系统量达到34GW。这一数字显著超过了能源局先前的年度装机目标。

之前,能源局在2016年12月26日发起了各省增补光伏建设指标的通知,而且确定最初目标是5GW。然而,到1月中旬,全国各省提交的最终指标申请已超过13GW。虽然由于超出太多而已在进行第二轮申报,但无疑最终确定的增补指标将减少2017年的新增项目审批量。

与此同时,第六轮新能源补贴目录中列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上网电价补贴仍未落实。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的征收缺口已超过800亿元。

IHS Markit留意到,主管新能源发展的两大国家部委态度也非常不同。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持续一直存在着不同的态度。能源局出于促进节能减排和提高可再生能源占比角度考虑,希望安装更多的光伏系统;而电网公司层面,由于对光伏供电不稳定、拖欠的上网电价补贴需要垫资等问题存在顾虑,各地公司对于光伏系统并网的态度并没有统一。此类现象还会长期存在下去。

IHS Markit预期:

2017年上半年,光伏部件出货量及系统装机量会有显著增长。但下半年会因为2018年的新一轮电价调整而出现不确定因素,增长前景未知。

IHS预测,随着电力系统改革及可再生能源交易机制的改革,投资者对于补贴拖延的顾虑和缺乏投资热情的困境有望得到缓解和改善。民营电力贸易公司的引入、能源跨区域贸易体制和碳排放配额交易等新的探索都有可能提供纯粹依赖补贴之外的新思考维度。

从2017年到2020年,中国光伏市场预计将在系统建设、持有模式和交易方式方面发生重大变化。

附:关于《中国光伏市场月度趋势调研》报告的介绍

《中国光伏市场月度趋势调研》报告是IHS Markit公司于2016年10月首次出版的趋势报告。报告出版至今,已经是第四期了。我们收到的客户反馈非常好,认为这是了解中国光伏市场变化的重要参考资料。

在国内光伏市场发展面临模式改变的重要关口下,IHS Markit每月都会邀请光伏组件制造商、逆变器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参与调研,提供他们对于市场景气程度的判断及预期。

在各家公司提供的数据和趋势的基础上,IHS Markit会采用加权平均算法,做出一份反映市场景气程度的报告,其中提供未来两个季度和未来一年的总体预期。对于各家公司提供的数据和观点,IHS Markit是作为内部资料使用而严格保密的。

请注意,本报告中提到的所有预期仅为调研结果的实际反映。同IHS Markit的最终出货量和市场装机量没有必然联系。

每次调研结束后,IHS Markit会将这份报告共享给每一家参与调研的公司。

FR:索比光伏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