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李嘉诚又花55亿美元投资澳洲能源!附“李超人”能源投资版图

来源: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7-01-19 23:22:44作者:张旭东 芸豆

李嘉诚旗下三家上市公司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近日公告,组成财团以74亿澳元(合5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电力分销商和管道运营商Duet集团,开拓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能源业务。

为了防止公司股东反对,这一收购设置了多种方案,可见李嘉诚对于收购志在必得的决心。若收购成功,李嘉诚的能源帝国将再添一城。

无所不能对李嘉诚旗下公司能源投资操作做了梳理:

李嘉诚的能源世界地图


李嘉诚的能源投资时间轴

32年前的1985年,李嘉诚将港灯(香港电灯公司)收入囊中,2014年港灯从电能实业分拆上市,还引入国家电网公司,李嘉诚能源投资一路走来愈加娴熟。

32年来,李嘉诚的能源帝国开疆拓土,已经延伸到能源的方方面面。

 


 

1985年

收购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电能实业有限公司。

 

1987年

斥资32亿港元收购赫斯基石油公司(Husky Oil Ltd.)52%股权,开始向海外拓展业务。

 

1988年

斥资3.75亿加元,全面收购加拿大另一家石油公司Canterra Energy Ltd.。

 

2005年

以5.57亿英镑购入英国NGN燃气管道网络(Northern Gas Networks) 40%权益,并于2009年增持至88.4%。

 

2007年

以6260万英镑收购英国南方水务(Sounthern Water)4.879%股份。

 

2010年

以70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公司100%股权,为英国供应约四分之一的电力;

以代价2.12亿英镑收购Seabank Power50%股本权益及股东贷款权益;

入股美国第三大天然气公司Chesapeake。Chesapeake的业务包括开采油气储备、油页岩气开发,及向美国本土销售清洁能源等;

买入加拿大ExxonMobil部分石油与天然气资产。

 

2011年

以309亿港元买下英国最大自来水供应及污水处理公司之一(Northumbrian Water Group);

以7.18亿港元增持加拿大萨斯略彻(Saskatchewan)省热电厂Meridian Cogeneration Plant至100%的权益;

与以色列当地公司合作兴建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厂,第二年又收购了以色列净水技术公司Kinrot。

 

2012年

李嘉诚长子李泽钜以77.53亿港元再次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英国八大配气网络之一威尔士和西部公用事业公司Wales and WestUtilities(WWU);

投资2.68亿港元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建设电力输送网络。

 

2013年

斥资近100亿港元收购荷兰最大的废物再生能源公司AVR35%的股权;

以31.82亿元港元,收购新西兰废物管理公司EnviroWaste全部股权。

 

2015年

斥资2.88亿欧元收购主要经营葡萄牙风力发电业务的Iberwind公司。

 

2016年

旗下长江基建还与国家电网公司竞购澳大利亚电网公司Ausgrid,后被澳大利亚政府阻挠。

 

2017年

拟以74亿澳元(约合380亿人民币)收购澳洲能源公用事业公司—DUET GROUP。

能源、能源服务对于李嘉诚并不陌生,即便没有此单收购,李嘉诚构筑的能源帝国版图已经蔚为壮观,遍布主要区域。

李嘉诚旗下公司过去出售内地资产后,现金非常充沛。截至2016年中,参与此次收购的长实地产、电能实业、长江基建合计持有现金超过1200亿港元。

同时在2016年下半年,李嘉诚旗下公司还在出售资产,比如2016年10月底,以200亿人民币出售上海浦东世纪大道的世纪汇广场项目等。这些资金都需要寻找稳定回报的投资。

综合观之,李嘉诚通过旗下公司已经设计到能源领域的诸多方面,业务遍及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和以色列,主要涉及到油气开采、管网公用设施、电力网络和供应、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等领域,覆盖到能源各领域的上下游。

FR:无所不能  张旭东 芸豆

责任编辑:carol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面屏+双玻,大恒能源再出行业首创新品!

全面屏+双玻,大恒能源再出行业首创新品!

2024年2月29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济南盛大开展,大恒能源全球专利全面屏系列2024旗舰新品——全面屏双玻组件重磅亮相,再掀行业热议!

大恒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
2024-03-04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参与电网储能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建议加快制定电动汽车参与电网储能配套政策,大力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2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

刘汉元新型储能可再生能源
2024-03-04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全国政协委员宋海良:能源融合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我会继续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宋海良:能源融合一定会产生“1+1>2”的效果,我会继续呼吁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讲述2023年履职故事,畅谈2024年政协提案、履职规划。文章在人民政协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刊登。

中国能建宋海良新能源产业
2024-03-0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李嘉诚又花55亿美元投资澳洲能源!附“李超人”能源投资版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