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核电业务拖累 东芝转型或添变数

发表于:2017-01-13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1月5日东芝集团主席称,银行将为东芝提供财务支持。近日,东芝发布消息称,其在美国建设的核电站所需费用超出预期,可能对业绩带来数千亿日元损失。东芝CEO纲川智表示,公司将会于2017年2月公布季度财报之际列出具体数据。

目前,围绕核电业务的具体损失额还在详细调查之中。但东芝称,将修改2016财年盈利预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从侧面反映出东芝在核电站建设等方面存在疏忽。

据外媒报道,东芝旗下核业务公司——西屋电气公司正在上海以南沿海地区三门县建设的核反应堆出现了问题,一座核反应堆遭遇了延误,并且至少比原计划延误了3年。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东芝方面进行求证,其中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日本官网并无该消息,其也未接到相关通知。

本报记者期望就此次核电业务损失的责任归属、对东芝业绩的影响等问题作进一步采访。但上述人士表示,当前并不掌握事件相关信息,无权做出任何回应。截至发稿,记者并未获得回复。

核电业务“拖后腿”?

由于在美核电业务可能出现巨亏,日本电子生产商东芝公司股票价格2016年12月29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出现两位数暴跌,累计跌幅超过40%。其中,12月28日暴跌20%触及熔断机制。该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市场关注。

此前,由于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需求增加,东芝半导体核心业务利润增长,东芝2016年11月预估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31日)有望扭亏转盈,实现全年净利润约1450亿日元。但东芝2016年12月27日表示,由于在美核电业务可能巨亏,将很快修改盈利预期。

东芝在2016年12月27日发布的声明中称,该损失主要源于东芝和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之间悬而未决的争议。

据悉,东芝旗下西屋电气曾于2015年12月以2.29亿美元收购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的核工程业务。但收购交易完成之后,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就以该交易中的营运资本计算方法控告西屋电气。同时,因为美国的两家核电站建设延误超支,双方对于由谁来承担损失也存有争议。

东芝在声明中表示,西屋电气发现完成美国项目的成本将远超预期,这将导致资产价值远低于原先确定的水平,从而致使收购价中的商誉远超于2015年12月预计的8700万美元的水平。因此考虑减记。

对此,广东奔 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表示,“跨国核电业务集政治、经济、环保、国家安全等风险于一身,项目复杂程度超乎想象,后续出现资产减记并不鲜见。但双方事后就此事产生分歧,折射出二者在项目沟通、协调等方面尚存疏漏。”

家电业务“断腕求生”

东芝对于核电业务的重视从其财报中也可管窥。包含核电业务的能源业务和社会基础设施业务此前合计标明,而2016财年第二季财报(截至2016年9月30日)中已独立标明。

相比之下,以家电为核心的生活方式产品业务则呈式微之势。而能源、社会基础设施、半导体存储三大引擎业务营业收入占据当期总营收的82.37%。

实际上,东芝自2012年便加快剥离家电业务的步伐。2016年,其曾将旗下白电业务、医疗设备部门分别出售给美的和佳能。此前,东芝还减持与TCL集团合资的液晶电视销售公司的股份,将印尼的彩电工厂和洗衣机工厂以约30亿日元卖给创维,将图像传感器业务以190亿日元售予索尼。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对此表示,“令东芝引以为傲的家电等B2C业务大势已去,颓势难挡。大力断腕除了可以聚焦核能和半导体等优势业务外,也是其改善财务状况的自我救赎。”

在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之际,东芝明确表示,公司未来将专注于少数核心业务,例如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闪存生产等。

事实上,以核电站为代表的能源、以闪存为代表的半导体存储等面向大型工业用户的B2B业务早在十年前便成为东芝的支柱业务。梁振鹏指出,“上述业务均具有技术准入门槛高、附加值高、投资回报率高等共性,中韩家电企业鲜少具备进入该领域的技术、资金、人才等积累,东芝进军该领域更容易构筑自身的竞争性壁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