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与光伏的不解情缘

发表于:2017-01-12 13:37:12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财经和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结果10日揭晓,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等10名企业家荣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称号。与光伏相关的企业家有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此前光伏行业获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奖的还有2006年的尚德电力董事长施正荣和2015年的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前身是由央视举办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2000年开始至2013年连续举办了14届,2015年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财经和吴晓波频道恢复举办。除2014年停办一届以外,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每年评选一次,享有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之美誉,被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解读中国经济的重要角度之一。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与光伏的不解情缘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与光伏的不解情缘1

光伏行业与“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第一次结缘是在2006年。彼年,施正荣以23亿美元财富在《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350位,并晋升大陆新首富,媒体称其“三年积累的财富超过了荣智健家族30年的积累”。施正荣一时间风头无两,由此当选当年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央视给他的颁奖词是“他穿洋过海追逐太阳,开启了中国最清洁的产业;他让阳光照耀财富,为明天积蓄新的能量。”

施正荣在获奖感言中,多次提及“太阳能产品”“太阳能发电”等概念,基于当时电视媒体强大的传播力,成千上万的人们第一次了解到太阳能发电这个行业,对于行业在全社会范围内关注度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施正荣故事的传奇色彩、其个人强大的首富光环,一定程度上也遮盖了当时还属于十分新兴的新能源行业的光芒。

此后,“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与光伏暌违近十年,甚至该评选本身也在2014年停办,直到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以光伏等新能源行业代表身份入选2015年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再次启动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不再由央视主办,但新浪、人民日报、吴晓波频道强强联手的媒体阵容,以及整个评选机制的安排和运作的公正公开,保障了评选结果的权威性和传播性,104名候选企业家通过网络投票,并由25位评委的评审和复评,最后20人入围,遴选出最终的10名“年度人物”和5名“新锐奖”。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因在光伏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的表现而入榜。尤其在光伏上中下游布局的保利协鑫、协鑫集成、协鑫新能源三大上市公司都分别跻身全球前列。

主办方给朱共山的颁奖词是:拥有全球第一的多晶硅和硅片产能,触及十余个新能源领域,领导五家上市公司,但他从不沉湎过去,永远向前,悉心布局电动e交通车联网、绿色智慧城镇、储能及工商业分布式能源行业,高举高打,逆势崛起。他敢于突进,更敢于放弃,正是这份果敢保证了协鑫集团26年来强劲稳定的增长,有人说新能源行业举步维艰,但对他来说,一个彼此呼应、互为支撑的新能源帝国已然崛起。

近年来,光伏等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被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了解和关注。自朱共山获得“2015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再次代表新能源行业获得“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东旭集团公司从光电显示起步,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和四十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其于2015年底收购“宝安地产”后更名“东旭光电(00413)”,并将主业变更为从事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另一位光伏行业代表,西安隆基董事长钟宝申也摘得“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相信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不断发展,新能源行业在社会范围内的知名度会越来越高,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FR:中国财经时报网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