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方电网:“市场电”,不只是降价那么简单

发表于:2017-01-09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中国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产物,“改革”可以说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与生俱来的基因。时隔13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南方电网再一次冲在了改革的最前沿,这片电改“试验田”也再次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晋柏透露,南方电网通过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区域及省级电力交易中心组建运作、增量配售电改革等改革工作,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电力市场规模得到快速增长,售电公司数量不断攀升,去年以来累计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241.5亿元。

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体系

“如今,电力也像其他商品一样走向市场了。以后购电,除了选择电力公司外,还可以向电厂直接购买,第一次有了甲方的感觉。”一家空气化工产品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战略采购经理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公司通过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生产用的电力成本。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一直致力于发挥电力资源配置大平台的作用,推动以市场化机制消纳清洁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此,南方电网公司于2014年建立了省级电力交易中心,2015年度,全网组织市场化交易电量880亿千瓦时,占网内售电量的比重约为11%,用户直接交易电量741亿千瓦时。

一个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中心可以确保交易的公正公平公开,是市场“活”起来的重要保障。去年以来,公司加快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两大国家级电力交易中心之一的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3月1日挂牌成立,2016年5月11日正式开业,标志着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最大的特征是,按照多家单位参股的公司制模式组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吴建宏说,目前,南方区域及省级交易机构运行规范,为电力市场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省间及省内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力度和规模。省间交易方面,1至10月份累计完成西电东送电量1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较计划增加119.5亿千瓦时;结合输电通道能力、来水预测等情况,以云南富余水电增送广东为重点组织开展增量市场化交易,1至10月份省间市场化交易电量72.5亿千瓦时,有效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

“广东是全国首个允许售电公司参与竞争交易的省份,这是售电侧改革的重要探索。”杨晋柏表示,售电公司参与交易,让市场主体迅速增加,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目前已有210家售电公司进入市场,数量全国居首,累计交易电量439.6亿千瓦时。

探索“管住中间”的电价机制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将以往电网企业依靠买电、卖电获取购销差价收入的盈利模式,改为“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也就是电力体制改革中的“管住中间”。

2014年,全国输配电价改革在深圳破冰,首次厘清了输配电资产的边界和规模,核定了输配电价,为国家层面单独核定输配电价、全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创造了重要实践经验。

在此基础上,2015年,南方电网配合云南、贵州成为全国首批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2016年进一步配合新增的广东、广西参与电价改革试点,促进电价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结合南方区域水电比重大的特点,公司将低价电源保留用于居民、农业等政策性低价用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价交叉补贴难题。云南和广西试点实施发电企业接入系统工程价格,完善电价体系和结构。”南方电网公司战略部副主任卑毅说。

输配电价改革的推开带来了诸多利好。记者采访发现,广东省、深圳市发改委利用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的降价空间,加上国家煤电价联动形成的深圳市购电成本下降空间,在工业电价不调升的情况下,降低深圳市各类商业用户电价至工业电价水平,平均每千瓦时降低8.43分。

“本轮改革从机制上把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分开了,建立了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有利于积极稳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反映市场真实的供求变化,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同时,新的电价机制以有效资产为基础,强化了对电网企业的投资及成本约束,倒逼电网企业改进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深圳供电局副总经理胡帆表示。

此外,在增量配网环节,南方电网公司还积极探索社会资本进入新增配售电领域的有效途径,于去年底组建了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供电有限公司,打造了全国首个混合所有制供电企业,实现了增量配售电改革零的突破。

力解清洁能源的消纳难题

南方电网东西跨度近2000公里,覆盖广东、广西、云南等五省区、紧密联接港澳,并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多点相连,电网覆盖区域呈现出明显的电力资源与负荷中心逆向分布的特征。加之当地电力资源丰富,在全国用电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电力消纳成为一道现实难题。

南方电网公司市场综合处处长李保平告诉记者,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化稳步推进,通过改革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西电东送更让资源配置的范围跨越了省的行政范畴,实现了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更大,促进了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数据显示,去年前10月,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达1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所送电量中70%是水电等清洁能源,特别是云南送广东送电量的90%以上是水电,西电东送电量已占广东省总用电量的30%左右。新增150万、190万、25万千瓦的风电、光伏及生物质发电机组并网,同比分别新增12%、86%、28%。截至2016年10月底,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51%,这个比例远高于全国27%的平均水平,甚至超过了欧美一些发达国家。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印发了《公司关于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清仓利库、环保风险治理、数据质量治理、结构性缺员治理、历史遗留问题清理等10个专项治理行动,有效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

同时,积极落实国家能源局《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加强城市配网改造,提升供电可靠性,到2020年,广州、深圳等10个主要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