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M值1000+!全民霾战,看分布式光伏如何出招

发表于:2016-12-20 08:59:53     来源:SOLARZOOM
 近日,朋友圈流传着一个段子,焦点是2016年把“帝都”变成“雾都”的这场霾到底是哪里来的:有北京媒体言之灼灼,指“雾霾从河北的方向飘过来了”;立即有河北媒体表示这锅我们不背,称“河北真倒霉,挨着你”;甚至有好事者直接给二十四节气多出一节“立霾”……种种戏谑,在事件之外的我们不过哂然一笑。

 

不仅如此,有未经证实的说法指称,相较以往2016年的雾霾出现了新的特点:1、重污染开始推迟;2、污染峰值降低;3、污染范围减少,并由此推断2016年的雾霾情况有了较大幅度的减轻和改善,然今日(19日)就有媒体花式打脸报道称河南安阳早上7时检测PM2.5达到635微克/立方米!最新消息,13时石家庄PM2.5达到1015,PM10达到1132,双双破千!治霾是个沉重的话题。

关于抗霾,坊间也出了极多办法:带口罩、少出门、多洗手、少开窗……直到各厂牌大热的空气净化器,都治标不治本——不能彻底改善空气污染问题,再多的防护也都无法对抗这场愈演愈烈的 “霾战”。要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归根结底还是要看风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的发展。

2020年太阳能年利用率达1.4亿标准煤以上

2016年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354号),同时面向全国发布《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分别为15%和20%。

要实现这个目标,《规划》对总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及光伏发电电价都进行了明文规定。要求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05GW,太阳能热发电达到5GW;折算到电量,《规划》提出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总量要达到1500亿千瓦时,约合1.4亿标准煤以上,保证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进入工商业用电领域。此外,《规划》还提出大幅度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要求:到2020年光伏发电电价水平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50%以上;太阳能热发电成本低于0.8元/千瓦时,打破各行业选用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壁垒,同时大力扶持和提倡太阳能供暖、工业供热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应用方式,以代替带来雾霾主体的化石能源使用。

这个目标实现的话,也就意味着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以上,太阳能年利用量达到1.4亿吨标准煤以上,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7亿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2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9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110万吨。如此,还能有霾吗?

全面治霾政府打出60GW分布式光伏布局

从最新的雾霾全国分布图,可以看出大型地面电站汇聚的广袤的西北部地区,其实雾霾不算最重,一则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发展比较早,一则地广人稀减少了生活用能的负担,几年来雾霾发展的重灾区一直都是以北京河北为代表的京津冀地区。

应对雾霾的这一特点,国家能源局在早前曝光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要求用电集中区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明确划定2020年105GW的光伏装机总目标中,分布式光伏要达到60GW以上,鉴于截止至2015年底全国光伏装机总量43.18GW,其中分布式光伏才占6.06GW,在接下来的5年中,分布式光伏至少还有53.94GW,打破西部弃光限电的魔咒。在雾霾重灾区,多点开花,以分布式光伏发电和供暖来应对秋冬季因燃煤取暖而带来的污染加剧,逐点化解雾霾主力。

目标虽已明晰,然并不意味着分布式光伏的必然爆发。限于其自身缺陷,分布式光伏也有自己的痛点:过于依赖主体资质,安装环境复杂,建设关联体过多,模式不清,融资困难……看起来每一项都不那么重要,然而综合起来却严重阻碍了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在对抗雾霾的战争中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试想,在未来60GW的分布式光伏全部建设完毕,一年就可以发出600亿度电(以1MW可以发100万度电为标准),可以节省多少标准煤?可以减少多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还有多少霾可供治理?

有序退出是分布式光伏破局的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困局不是单一难题,而是以特定因素关联起来的有机体,要一击即破容易又不容易:容易的是找到关键点,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不容易在于表象反腐问题极难被发现。

光伏亿家创始人刘昶先生认为,分布式光伏破局的关键在于打破对于主体资质的过多依赖,建立相关各方之间的信任。“简单来说,就是要建立一种贯通各个环节标准体系,然后实现分布式光伏的资产证券化。”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电站融资的有序退出就成为所有问题的重中之重,换句话说,分布式光伏只要具有了随时可供变现的资格,才能迎来全面爆发。而分布式光伏全面铺开,才意味着未来我们这场对抗雾霾的战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治霾看光伏,光伏的未来看分布式,而分布式的发展则要看“退出”。2016年12月28日,来“分布式光伏项目及资产证券化高端峰会”,看各界大佬谈分布式光伏的退出。

FR:SOLARZOOM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