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组件该如何正确地清洗?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6-12-16 00:00:00
清洗时间

光伏电站的光伏组件清洗工作应选择在清晨、傍晚、夜间或阴雨天进行,严禁选择中午前后或阳光比较强烈的时段进行清洗工作。

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原因:

(1)防止清洗过程中因为人为阴影带来光伏阵列发电量损失,甚至发生热斑效应;

(2)中午或光照较好时组件表面温度相当高,防止冷水激在玻璃表面引起玻璃或组件损伤;

(3)保障清洁人员的安全。

同时在早晚清洗时,也需要选择阳光暗弱的时间段内进行,降低安全隐患。也可以考虑在有时阴雨天气里也可以进行清洗工作,此时因为有降水的帮助,清洗过程会相对高效和彻底。

清洗步骤

常规清洗可分为普通清扫和冲洗清洁。

普通清扫,用干燥的小扫把或抹布将组件表面的附着物如干燥浮灰、树叶等扫掉。对于紧附于玻璃上面的硬性异物如泥土、鸟粪、粘稠物体,则可用稍硬刮板或纱布进行刮擦处理,但需注意不能使用硬性材料来刮擦,防止破坏玻璃表面。以清扫效果来看是否要进行冲洗清洁。

冲洗清洁,对于紧密附着在玻璃上的有染色物质如鸟粪的残余物、植物汁液等或者湿土等无法清扫掉的物体时,则需要通过清洗来处理。清洗过程一般使用清水,配合柔性毛刷来进行清除。如遇到油性污物等,可用洗洁精或肥皂水等对污染区域进行单独清洗。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主要是针对如何在清洗光伏电站时保护光伏组件不损坏以及清洁人员的安全性而考虑的。具体如下:

应使用干燥或潮湿的柔软洁净的布料擦拭光伏组件,严禁使用腐蚀性溶剂或用硬物擦拭光伏组件;
应在辐照度低于200W/m2的情况下清洁光伏组件,不宜使用与组件温差较大的液体清洗组件;
严禁在风力大于4级、大雨或大雪的气象条件下清洗光伏组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组件该如何正确地清洗?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