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杉杉股份 巨资打造光伏清洁能源服务商

发表于:2016-12-14 10:10:05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杉杉股份600884)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和资产收购暨关联交易公告,公司计划使用50亿资金再次投资于杉杉能源管理服务产业化项目,同时计划收购母公司杉杉集团持有的宁波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80.07%股权,以及其他14名自然人持有的尤利卡9.965%股权,合计占尤利卡90.035%股权。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杉杉股份来说,这意味着杉杉股份将从电池材料生产商走向清洁能源服务商,并且可以支持国内火电能源逐步转换为清洁能源。本次收购尤利卡太阳能也有利于业绩增厚,尤利卡2017-2019年对赌净利润为5500万元,7500万元和8000万元,相应的PE分别为10.73倍,7.87倍和7.38倍,目前上市公司的PE为45倍左右,收购将为公司带来业绩增厚和市值贡献。

公司还表示,杉杉能源管理服务主要内容为根据工商企业用户的综合用电需求,地方电费政策,以及企业基础设施情况和生产经营安排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财务预测分析,制定实施“储能节电”、“光伏发电”或“光储结合”的优化综合解决方案。

据公告显示,项目计划结合锂离子电池的储能技术和光伏清洁能源技术,为工业客户订制最优化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提供高性价比的能源管理服务。公告显示,储能管理服务项目计划投资的50亿资金重点用于推广削峰平谷的储能节能服务,拟建设规模约2GWH,对应的投资规模约38亿元,客户主要定位于工业园区和商业中心的工商业企业。同时,根据用户的用电需求和生产经营安排,适当配套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拟建设规模约0.2GW,对应投资规模约12亿元。后者将由这次收购的尤利卡太阳能公司实施。

储能管理服务及清洁能源的客户主要定位于工商业企业,根据用户的实际用电需求、生产用电情况以及用户的基础设施情况,为用户提供多样的、系统的、优化的能源管理服务,旨在为用户节省更多的能源支出。同时,对电网来说,通过储能“削峰填谷”的调峰可以显著降低负荷高峰压力,输配电电流显著降低,从而降低线路和变压器的损耗;可以替代火电进行部分调峰任务,减少火电发电机组的工作,间接对环境保护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016年三季报显示,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8.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28亿元,增幅21.56%;营业利润4.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9亿元,增幅达89.39%。公司已经成为了锂离子电池材料板块国内最大的锂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公司覆盖了电芯四大关键材料中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三个部分,并且都规模领先。公司正极产品,出货规模世界第一,2016年底预计投产的三元前驱体项目会使公司正极产品体系更加完备,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负极产品中,中间相系列、人造石墨系列、天然石墨系列、综合型系列等四大系列成熟产品,出货规模国内第二、人造石墨领域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电解液的各种规格型号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出货规模国内前五。公司目前已经形成正极、负极、电解液三大业务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的经营格局。

此外,通过这次对集团光伏资产的收购,杉杉股份可以在实施储能项目商务谈判时与光伏太阳能产能销售进行协同。由于国家对于分布式能源的政策支持以及相关智能微电网技术的成熟,今年以来各光伏企业纷纷抢站屋顶资源。基于储能系统为工商业客户带来的可观商业效益,在工业园区和工商业用户屋顶建设光伏电站的商务合作更加便利。

FR:证券日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