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方丝绸之路将建设成为一条天然的清洁能源走廊

发表于:2016-12-13    

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近日在昆明开幕。“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千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云南是建设南方丝绸之路的关键部分,在提出云南智慧、提供云南方案、发挥云南优势、贡献云南力量等方面,出席论坛的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提出“共建共享和谐走廊”的建议。

喻顶成在主旨演讲中说,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古代西南地区贯穿川、渝、滇、贵各省市经云南通往南亚、东南亚,乃至欧非各国的国际通道。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主动服务全国,主动服务南亚、东南亚,积极参与区域分工,合作竞争,以大开放促进大合作,大开发促进大发展,早日建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是云南的潜力所在。为此,他提出了8点建议: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现代交通走廊。西南地区各省要与沿线各国共同协商,共同连通南方丝绸之路建设,达到交通基础设施的标准化。

二是促进各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建成经济走廊。积极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把南亚东南亚各国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与中国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紧密结合,建设一条适合各国发展的经济走廊。

三是加大沿线国家的合作和发展。连通沿线的风光、丰富的民族风情,深入发掘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一条具有南方丝绸之路鲜明特色的快乐旅游走廊。

四是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建成科技走廊。把科学技术作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和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内容,将南方丝绸之路建设成为科技走廊。

五是发挥市场和资源优势,建成清洁能源走廊。发挥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潜在的水利、风力、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利用现代技术开发干净无污染的新能源,把南方丝绸之路建设成为一条天然的清洁能源走廊。

六是增强文化交流,建设文明走廊。进一步增强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互动,增强彼此交流,将南方丝绸之路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走廊。

七是建成绿色走廊。坚持生态和效益统一的原则,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将南方丝绸之路建成别有韵味的绿色走廊。

八是深入开展全面合作,建成和谐走廊。积极鼓励和支持各方在区域范围内更大范围内的合作,将南方丝绸之路建设成为沿线各国共赢共享的和谐走廊。

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永贵在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开幕式上介绍,论坛将发布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南方丝绸之路共识,倡议广泛聚集国内国际力量,发扬丝路精神,共同推进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共同打造共同利益体。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秘书处和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项目中心揭牌仪式。

  南方丝绸之路有了新传奇

南方丝绸之路泛指历史上不同时期四川、云南、西藏等中国南方地区对外连接的通道,包括历史上有名的蜀身毒道和茶马古道等。南方丝绸之路的早期通道如何打开,目前难以考证。据英国人哈维的《缅甸史》、霍尔的《东南亚史》等著作记载,公元前2世纪以来,中国的丝绸从缅甸经印度到达阿富汗,远及欧洲。南方丝绸之路总长有大约2000公里,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它以成都为起点,经雅安、芦山、西昌、攀枝花到云南的昭通、曲靖、大理、保山、腾冲,从德宏出境;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一带一路”为南方丝绸之路传奇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打通这条中国和南亚各国相联系的陆路大通道,有利于增强中国和南亚各国经济合作和文化沟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