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川普正式上任后 在能源环境方面会有哪些动作

发表于:2016-12-12 10:33:55     来源:南度度
 2017年1月20日,美国新一任总统——川普将正式就任。在竞选期间,他发表过很多被环保人士诧异的言论,并且以自身的“不可预测性”为荣,引发了各界的忧虑。

尽管大部分人可能都同意,竞选跟执政完全是两回事。但是,领导人的政治理念,以及不同理念间的协调以及连续性,仍旧是个重要的问题。川普可能修正放弃某些主张,但是“180度转弯”类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的。本文从能源环境角度,对川普想干什么,这些主张如何自洽,以及能干什么的问题进行初步探讨。

川普想干什么?

从竞选到现在成为侯任总统,川普发表了一系列的施政主张。这些吸引眼球的评论与主张诸如:

——气候变化是中国人搞出来的骗局

——消除各种环境管制,促进煤炭产业回归

——改变环境署(EPA)的角色,任命否认气候变化人士(Myron Ebell)担任署长。

——取消清洁发电计划(CPP),取消一系列煤炭、油气开采的限制,使美国实现能源彻底独立。

——取消联邦政府对风电太阳能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尽管这些政策本来实惠程度就有限。

川普的主张如何能够自洽——放松对气候问题的承诺

气候变化是全球性问题。一定程度上,要实现既定的气候减排目标(2度目标,以及大幅低于2度,直至争取1.5度),大部分的化石能源需要永久的留在地壳中。要实现2度乃至1.5度的温升目标,天然气的排放强度都显得过大,成为“高碳能源”,更不要说油品跟煤炭了。

因此,川普的一系列能源主张要自洽,自圆其说,需要或者干掉气候变化的紧约束,或者全面修正竞选期间的一系列扩大能源供应、压缩煤炭份额、取消监管限制等表态。尽管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前者对他而言,不得不承认,要比后者简单的多。

当然,干掉气候变化约束,也不能同“否定气候变化”划等号。这其中起码仍旧存在不同的选择。

第一个,就是直接否定“气候变化”的存在。这是不大可能的,因为气候变化问题的所谓不确定性,丝毫不在于“气候变化”是否存在。大量的历史观测与气象证据指向了这种存在性。

第二个,就是否定“气候变化”是温室气体造成的。这同样是不明智的。因为“温室效应”(蔬菜大棚原理),具有坚实的科学理论基础。

第三个,就是否定“人类活动”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这是气候变化领域的争议之一,如果不考虑争议双方的比例。这是有可能的。

第四个,完全承认目前气候变化问题的主流结论,但是类似小布什总统的政策,认为“之前的气候减排国际安排”是不合理的,因此退出这种安排,比如巴黎协定,乃至联合国气候框架国际公约(UNFCCC)。应该讲,这是最大的可能。

如果是这种可能,那么国际气候减排体系就类似小布什时期,缺乏美国的参与与角色。谁来领导这一世界范围的“重大问题治理”?

欧盟是一个可能的角色。但是它占全球排放的比例只有10%左右了,内部问题多多,有心之外是否有力是存疑的。我国也见过“气候问题领导力”方面的讨论。气候治理方面承担更大的角色与国际领导力,不仅仅是个荣誉或者成就,这也同时意味着巨大的责任与主动的担当。这取决于我们真正的减排力度以及想在国际体系中发挥何种角色,是“绝不当头,跟随”还是“不怕别人盯着评头论足,进行更大承诺”的问题。

川普能干什么?

美国总统的国内权限,相比外交是有限的,并且任何既定以及正在论证程序中的法律、政策的修改是极其耗时的。因此,相比较川普想干什么的主观能动性,能干什么的问题的分析可以界定的更加清楚。这也是之前相关文章讨论的重点。

但是,“能干什么”的问题更多的是程序与操作性问题。川普将在未来的至少4年担任美国的总统;它将任命一个新的最高法院法官,打破目前的左右平衡;就任总统后的2年内,共和党将在参众两院占据优势,立法修法的程序障碍微弱。新一届政府中期选举之前,相比之前的总统,川普可以说具有相当大的权力,受到的约束相比之前的总统是少的。

他将改变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FR:南度度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