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将以基准线法为主

来源:中国证券网发布时间:2016-12-05 00:00:00
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临近。在日前召开的2016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表示,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将以基准线法为主,鼓励减排的政策工具必须从行政命令型、财税鼓励型向市场型转变。

据中国证券报12月5日消息,专家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员牛品认为,目前整个碳市场交易无论价格还是成交量都处于底部,未来将有巨大上升空间,每年千亿元碳市场空间可期。

全国统一碳市场将在2017年启动,碳排放权总量和配额分配办法备受市场关注。蒋兆理表示,我国碳排放配额分配办法“将以基准线法为主,单位产品的排放量在基准线以上,生产的产品越多,获得的配额就越大;处于基准线以下的企业就需要加大投资,让单位产品的排放量高于基准线,否则每生产一个产品都要向市场购买碳排放权,或者只能退出市场。”

“只有一些特殊的行业,比如热电联产,在碳排放配额分配过程中,仍将阶段性地实施碳强度法,但最终目标还是要统一实行基准线法。”蒋兆理补充道。

在制度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分配方案已上报国务院,预计年底前获批。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张希良认为,规划全国统一碳市场配额总量需要遵循几个原则:覆盖行业尽量宽,企业门槛尽量低,碳强度下降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尽可能避免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不影响覆盖行业经济活动水平等。进行配额分配的指导原则应该是以免费发放为主,并且符合总量设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国碳市场配额分配将以基准线法为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