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光热发电成千亿元市场 加速产业布局

发表于:2016-12-04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CPI及PPI,数据显示,入冬以来能源价格打开上升通道,居民用煤、液化石油气、柴油、汽油价格均现涨幅。与传统能源相比,风电、光伏、光热发电等新能源越来越多的被大众提起,而今年最热的新能源话题莫过于光热发电。

今年9月1日发改委下发通知,核定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示范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后,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又公布了中国首批共1.35吉瓦,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录。政策落地,让此前一直静默徐行的光热发电行业热情高涨。与光伏、风电等相比,同为新能源的光热发电成功解决了该领域的持久难题——能量存储,继而实现电力输出“连续、稳定、可控”。从光照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等条件来看,我国西部多地均具备支撑建设千万千瓦级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优越资源条件。

借助政策东风,加之自身独特优势,光热发电已取代光伏、风电等成为能源圈“新宠”。专家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光热发电装机目标总量将不低于5吉瓦,对应约1500亿元的市场空间,届时行业或将迎来一股投资热潮。资本市场一时潮流涌动,光热产业的黄金时期正式开启。

拥有核心技术、可以实现国产化以及能够提供光热电站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将会受到市场的关注。光热发电系统由太阳岛、储热换热岛和发电岛三个子系统组成。双良节能是国内领先的节能节水环保系统集成商,公司在工业换热领域深耕数十年,掌握最先进的储热换热技术。凭借优势换热技术,以储热换热系统为切入口,双良节能发力正在兴起的光热发电产业。同样凭借其已有产品线和换热技术,双良节能还将为光热发电系统提供发电岛空冷器和太阳岛塔式集热器。

光热发电系统是一个复杂的集成系统。为此,年初双良节能参股了国内领先的太阳岛槽式集热器生产商---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太阳岛集成商和储热换热系统集成商的战略性合作,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龙腾光热目前拥有一个100MW和一个50MW两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发权。

双良节能还与龙腾光热合资设立光热技术公司,计划引进光热发电领域富有经验和能力的国际权威技术专家,组建先进的系统设计团队,打造世界一流的设计方案和系统集成工程项目。依仗自身技术优势和能源领域商业经验,双良节能有望成为光热发电行业的弄潮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