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南巩义农户家装上光伏发电 用电不花钱一年还能赚三千

发表于:2016-12-02    

  

分布式光伏

在巩义,不少贫困户成光伏扶贫受益者(资料图)

  

房顶安上光伏板用电不花钱反挣钱

11月15日,巩义市大峪沟镇将军岭村宋二宝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完成并网发电。这是该村本月并网的第3户光伏发电户。

巩义市供电公司服务光伏发电项目专责贺岩介绍,为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的健康发展,促进资源综合利用,该公司秉承“支持、服务、扶贫”的宗旨,积极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让新型产业惠及贫困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该村贫困户王三力的家里,房顶安装着5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系统。他算了笔账,太阳能电池板平均每天发电25千瓦时左右,而自用电只有3到5千瓦时,其余卖给供电公司,利润比投资养殖和种植更好,后期维护更省心。

“光伏发电一年能赚3000元钱,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现在用电很正常,这项目靠谱,感谢政府,感谢供电公司。”王三力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

为满足光伏发电项目安全可靠并网,巩义市供电公司积极争取项目对该村配电网进行改造,新增容量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一台,增容改造315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一台,同时改造10千伏线路4千米、0.4千伏低压线路6千米。该公司还免费为光伏发电农户提供并网申请受理、项目备案等服务。

如今,在大峪沟镇将军岭村,呈矩阵排列的深蓝色的光伏面板成为该村一道亮丽的风景。

大峪沟供电所所长康朝晖介绍,光伏项目并网以来,大峪沟供电所把服务光伏发电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在村里公示栏专门张贴便民服务卡,为村民发放“联心卡”,以便村民家中用电出现问题时及时联络。供电所工作人员还定期巡视线路,每月抄表时专门对每户进行设备检查。

首批100户贫困户将成光伏扶贫受益者

在大峪沟镇将军岭村光伏电站筹建现场,一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在该村的山坡上格外显眼。

据介绍,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和国务院扶贫办推出的一项扶贫开发创新工作机制,是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式的有效途径。

今年来,借助国家新能源发展要求和大峪沟镇优质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大峪沟镇将军岭村利用荒山荒坡安装光伏发电板,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模式,首批100户贫困家庭被确定为帮扶对象。

将军岭村光伏发电项目,由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巩义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3年建成100MWp光伏电站,总投资15亿元,一期40MWp光伏发电项目于今年11月底建成,12月底发电。

据测算,一期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发电量4400万千瓦时,年销售收入4400万元。

“光伏发电项目具有‘一次投资、多年收益、精准扶贫’的特点,不仅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转变,还有力地促进了新兴产业发展与农村资源的有效利用,显现了其实实在在的富民效应。”巩义市供电公司总经理程旭说道。

光伏发电项目经济效益好,申请门槛高吗?

据了解,按照国家电网《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电网项目安排的意见》及河南省电力公司制定的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实施细则、运行维护实施细则、接网技术规范等细化操作的规定,巩义市供电公司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取专人负责“属地化”办公。

贺岩说,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公司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推进项目并网,协助客户签订供用电、供售电合同,不仅为光伏并网开辟绿色通道,还定期指导排查设备隐患,并按时、准确结算电费,为客户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并网供电服务。

在将军岭村的带动下,目前巩义市共接入分布式光伏发电25户,总容量738千瓦,全部为居民屋顶安装太阳能板。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发电量127万千瓦时,上网电量100万千瓦时,发电费用及时按国家规定结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