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的“运”与“维”

发表于:2016-11-30 00:00:00     来源:pv兔子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运维市场巨大。2015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3GW,同比增长166.3%,累计光伏容量超过230GW;其中,中国新增装机容量1513GW,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累计装机容量43.18GW;前装机容量按50GW进行计算,运维成本按0.07元/瓦/年(初投资的1%),则每年光伏运维费用达35亿元;其中假设目前商业化的运维市场规模占50%,整体的运维市场空间也是巨大的。

人们眼中的光伏“运维”

大多数人眼中的运维一定是这个样子的?


运维人员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再加上光伏电站本就地处偏,这份敬业心简直能入选感动中国十佳青年了,有木有!

下面我们来看看现代专业化运维是什么样子的:


运维都包括什么?

1.数据采集与记录

在大数据应用日益广泛的今天,运维大数据也显得越来越重要,智能化的运维平台可以代替传统人工记录日常电站的运行数据,其中包括光资源数据,组件、逆变器的实时运行数据,并网发电数据等。

此外,数据采集还能记录日常的报错日志,能够有效的统计一段时间电站设备的故障率以及影响发电的情况,对日后的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2.电站远程监控

3.电站定期检修

4.电站异常排查

5.电站日常清洗

今后的发展趋势?

趋势一:运维智能化

我国光伏运维市场在今后的发展中,必将是智能化的运维解决方案代替传统的人工运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光伏电站远程监控系统;

2.无人机+红外异常排查;

3.光伏组件智能清洗机器人;

4.智能电表等数据采集装置;

5.数据连接手机APP实现实时可查看。

趋势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助力运维专业化

1.通过光伏电站多种设备的物联网化及数据采集,将会形成大量的电站数据信息,通过对有效数据的分析,其结论可以指导后面的运维使其更加专业化;

2.人工智能一些底层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利用VR教学将会在很低的成本下使运维人员提高自己的运维能力及操作安全性,使运维更加专业化。

趋势三:去除壁垒,迎来市场化的运维

出于诸多因素考虑,目前很多电站业主不愿将自己的电站交给第三方运维机构进行运维管理,而是自建一支运维队伍负责自己电站的运维管理工作,这是目前光伏运维行业存在的壁垒。

但未来的趋势是光伏运维走向社会化,业主自建队伍缺乏专业性,同时自建一支运维队伍投入成本很大,未来业主会把自建队伍的资金投入到收益更高的行业或项目。同时委托第三方对自己电站进行运维,会使得电站运维更加专业化,业主收益最大化。

小结

未来光伏电站的运维业务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运维是提供一种服务,所以未来运维不仅只限于电站的运营、维护,而会更加注重电站的资产管理,在保证电站业主正常收益的情况下,通过一些列潜在价值的挖掘,电站运作方案的提供,使电站业主的收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