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详解】十大电力央企的“十三五”规划

发表于:2016-11-30    

随着《电力“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未来几年内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路径也被清晰地勾勒出来,作为央企的两网、五大、四小等电力企业,无疑是中央政府意志最直接的执行者,面对着全新的经济发展态势、技术进步变革,以及持续的环保压力,这些企业在未来几年内又有怎样的发展目标呢?

  国家电网公司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国家电网在2015年的利润达到了新高。因此,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其对输配线路的建设成为了政府不可或缺的稳增长手段。另一方面,为了避免分布式+储能与自备电厂侵蚀东部地区的市场份额,国家电网也一直强调远距离输送西部清洁能源的环保性,以表明公共电网的不可替代性,并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因此在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的发展关键词主要是特高压的建设,以及清洁能源的消纳。

1、整体规划:将现有的华北—华中、华东、东北、西北等交流同步电网,互联整合为东部、西部两大电网。其中,西部电网由西部不同资源类型的电网互联形成,东部电网则主要是东部主要受电地区电网互联形成。

2、线路建设:十三五期间,国网的特高压建设将主要分三批进行,其中2016年前开工“五交八直”,以满足现有新能源和水电的东送需要;2018年前开工“四交两直”,以形成东部、西部同步电网;2020前开工“三交一直”,以连接新疆和西藏两大能源基地,同时推动部分跨国电网项目。到2020年时,东中部受入电力3.1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50%。

3、新能源消纳:2020年前,每年新增风电2500万千瓦、光伏发电2000万千瓦装机的并网和送出设施。到2020年,国网经营区内并网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5.7亿千瓦,占总装机的35%;每年消纳清洁电量2.2万亿千瓦时;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5.5%;

4、农网改造:到2020年,110-35千伏变电容量建设规模达到12.88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82.32万公里;10千伏配变容量达到6.46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327.18万公里。

  南方电网公司

有别于国家电网继续大规模投资电网建设,南方电网更侧重改革,尤其是在落实电力体制改革方面,南方电网提出:无歧视开放电网,按政策开放电网项目投资,大力推动管制业务运营信息公开透明。目前其经营区内的广东、云南、贵州等省已经成为各省电改的样板工程,就现有的情势来看,南网对新电改的引领作用在十三五期间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1、电网规划:现有的五省(区)同步电网将逐步形成规模适中、结构清晰、相对独立的2个同步电网。其中,以云南省电网为主体形成送端同步电网,其余4省(区)电网形成一个同步电网。

2、线路建设:再建设6-8个输电通道,满足云南、藏东南和周边国家水电向广东、广西送电要求。稳步推进滇西北直流、海南联网二回等跨省通道建设,新增西电东送能力1100万千瓦。2020年时建成“八回交流、十一回直流”19条西电东送输电通道,送电规模达到4600万千瓦。

3、农网改造:投资1300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4、节能增效:深挖电网节能潜力,2020年全网综合线损率降至6.5%以下。

5、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建成满足100万辆电动汽车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

  华能集团

1、整体规划:到2020年,进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2、清洁能源:计划投产低碳清洁能源2940万千瓦以上,使得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5%左右,并开展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相关研究和论证。

3、煤电产业: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改造,2020年前投资300亿元,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机组容量达到10420万千瓦,机组占比达到94%以上。

4、国际合作:到2020年,发电装机权益容量占比达到10%左右,国际收入占比达到20%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