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而立之年的光伏企业英利这一年做的9件事

发表于:2016-11-30 00:08:43     来源:英利光伏能源
    2016是英利变革发展、提质增效之年。正向“而立之年”迈进的英利,以怎样的气魄和表现迎接自己的进阶之旅,已经有了明确而开放的答案——从年初对接全球能源互联,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第一个光伏会员,到年中高效电池综合发电效率和高效N型单晶背板组件功率等连创新高,技术亮点不断闪现,再到年末出台《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成为光伏行业清洁生产首标,2016年发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充分告诉你,英利为什么能够在驱动光伏、产业报国的道路上领航发展、快步向前。

一、放眼未来 志高践远

站得高,必然看得远。顺应大势,提前布局,积极行动,英利一直走在行业前沿。

事件1

对接全球能源互联网

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

全球能源互联,是未来能源发展趋势,也是实现能源高效利用、解决能源需求的最终解决办法。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中国倡议。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主题,成立了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国际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英利应邀参会,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形成清洁主导、电为中心、全球配置的能源发展新格局,是实现能源变革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重点要集约规模开发清洁能源,灵活经济开发各类分布式能源,光伏将成为主导能源。英利是我国较早投身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的新能源企业。多年来,依托“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四大国家级研发平台,英利始终坚持以创新促发展。在全球,已有超过15吉瓦的英利光伏组件为各类用户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7%左右。平均每年可发电180亿度,超过北京市2014年全年的居民用电量。每年预计能够为全球减少1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停驶200多万辆小型汽车或植树5亿棵。

事件2

承办第二届光伏系统与应用培训班

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人才

8月,由科技部主办、英利集团承办的“光伏系统与应用技术国际培训班”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结业仪式,来自7个发展中国家的近20名学员顺利完成了本次培训。这是继2015年8月英利承办“光伏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后又一次举办此类活动,为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培养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人才。

培训期间,技术中心依靠集团优势,邀请了海外事业部、云鹰科技、易通光伏、嘉盛光电等单位的20余位工程师作了专题辅导授课,开设了“太阳能电池电致衰减(PID)现象及分析”、“光伏行业现状及展望报告”、“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行及维护”等主要培训课程。此外技术中心还组织了全体学员赴易通光伏、嘉盛光电、英利庄窠20兆瓦光伏电站、长城汽车公司等地进行了现场参观和教学活动,多位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收获和体会。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通过培训,达到了相互交流、开阔眼界、培养能力、提供示范的目的。

举办培训班,充分发挥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光伏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优势,为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在光伏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搭建了良好的交流渠道与平台。同时在促进新能源应用理念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和推广、推动发展中国家新能源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二、技术创新 亮点不断

企业之间的竞争,是发展能力的竞争。创新驱动,打磨技术,不断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是英利快速发展的要诀。

事件3

获“PVS莱茵之星2015组件发电量奖”

8月,由科技部主办、英利集团承办的“光伏系统与应用技术国际培训班”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举行结业仪式,来自7个发展中国家的近20名学员顺利完成了本次培训。这是继2015年8月英利承办“光伏技术与应用国际培训班”后又一次举办此类活动,为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培养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人才。

培训期间,技术中心依靠集团优势,邀请了海外事业部、云鹰科技、易通光伏、嘉盛光电等单位的20余位工程师作了专题辅导授课,开设了“太阳能电池电致衰减(PID)现象及分析”、“光伏行业现状及展望报告”、“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行及维护”等主要培训课程。此外技术中心还组织了全体学员赴易通光伏、嘉盛光电、英利庄窠20兆瓦光伏电站、长城汽车公司等地进行了现场参观和教学活动,多位学员代表畅谈了学习收获和体会。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通过培训,达到了相互交流、开阔眼界、培养能力、提供示范的目的。

举办培训班,充分发挥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光伏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优势,为发展中国家与中国在光伏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搭建了良好的交流渠道与平台。同时在促进新能源应用理念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和推广、推动发展中国家新能源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事件4

荣获美国能源部SunShot高效电池奖

9月,英利绿色能源被美国能源部授予的SunShot光伏奖项,此举有助于推进将氢化选择性发射极技术(HSE)投入试生产。

美国能源部2011年发起“SunShot计划”,为达成将光伏发电成本降至每千瓦时6美分的目标,美国能源部积极展开与企业、高校及国家实验室的紧密合作,力图通过创新,到2020年使太阳能在成本上能够与其他能源形式竞争。在此项“SunShot计划”中,英利将与Picasolar公司合作,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供应商,Picasolar公司致力于研发影响光伏行业的新技术,此前已两次获得SunShot奖金,用于开发N型太阳能电池的创新型选择性发射极技术。此次合作,将实现先进的光伏制造水平和氢化选择性发射极技术的结合。第三方机构的测试表明,此项技术在减少15%的银浆栅线的同时能够将电池效率提升1%以上,该技术预计将于2017年实现试生产。

Picasolar公司首席执行官Douglas Hutchings表示:“英利恪守‘技术进步创造长期价值’这一理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世界上最好的技术,如果不应用到生产中,那么也是无用的。与英利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将这一技术真正投放到市场中。”

事件5

推出世界最先进水平高效电池综合发电效率达24.6%

在9月开幕的英利第三届技术创新博览会上,英利全面推出基于离子注入技术的新一代熊猫高效N型单晶电池,以及双面发电双玻组件——TwinMAX Bifacial系列产品,综合发电效率为24.6%,为世界最先进水平。目前该系列产品已通过严苛的可靠性验证并实现大规模量产。英利计划在未来1-2年时间内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驱动完成现有800MW熊猫电池生产线的离子注入技术升级。

基于第一代熊猫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生产线的量产技术升级,新一代熊猫高效电池利用离子注入技术提升电池效率,正面发电效率可达到21.5%,背面效率可达正面的95%以上,领先行业同类技术。采用新一代熊猫电池生产的TwinMAX系列光伏组件(60片电池)正面发电功率可超过300W,在优化后的系统安装现场,组件背面可贡献最高30%的正面发电量,实际发电功率超过380W,等效组件效率超过24%,并成功应用在我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

事件6

高效N型单晶背板组件功率创新高

11月,英利全新高效N型单晶背板组件顺利生产、成功下线,攻克了60片晶硅常规背板组件量产功率达300w的技术难关,这是继推出高效双面发电组件后的又一个重要科技成果。

全新高效电池组件采用最新的离子注入电池技术,利用高透玻璃和高可靠性材料使得单位面积组件功率输出大幅提高,经光伏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测试,该组件采用量产效率电池,组件功率输出达300w以上,封装损失比常规组件下降2%,组件效率达18.5%以上。综合电池环节与组件环节新技术的导入,英利技术中心将在原有量产电池效率已达20.6%的电池技术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组件的功率,大幅提升60片晶体硅单晶电池组件300瓦产出功率的比例。组件量产效率的提高和产品性能的提升可更显著降低度电成本,缩短客户的投资回收期。

三、应用“领跑” “熊猫”出色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应用是科技创新的目标。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案例,英利紧接地气,开拓前行。

事件7

全球最大高效N型单晶双玻组件应用项目

铸光伏领跑者典范


6月,英利承建的中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项目——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是全球最大的高效N型单晶双玻组件应用项目。

去年7月,英利成功中标国家“领跑者”计划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山西大同50兆瓦地面电站项目,是光伏示范基地6个“领跑者计划+新技术、新模式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85.7公顷,工期为8个月,预计年发电量将达0.83亿度,可解决当地3.7万个中等家庭日常用电。该项目全部采用英利自主研发的“熊猫”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最高转换效率超过21%,具有更低的初始光致衰减、更好的弱光效应和独特的双面发电功能。据了解,“光伏领跑者”对技术产品有严格的指标要求,单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7%以上,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转换效率达到16.5%以上,这对大多数企业而言都绝非易事。

由英利自主研发的“熊猫”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拥有丰富的技术元素,是N型双面电池技术和MWT金属缠绕式(metallisation Wrap-Through,简称MWT)电池技术的集成,填补了N型电池技术的空白。其双面2.5mm玻璃及无边框设计,拥有完整的产品认证和丰富的产品系列,已成为全球三大高效太阳能电池之一,可以满足客户对高效率、高性能、高稳定性产品的需求,对于助跑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升级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精耕品牌 深植人心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英利特立独行,进取超越,以过硬的实力,良好的形象,锻造出响当当的品牌。

事件8

荣获“2016中国自主品牌百佳”企业

9月,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发起的2016(第二届)中国自主品牌峰会在北京召开。英利荣获“2016中国自主品牌百佳”企业,苗总获得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

如今,英利已经在全球设有31个分支机构,产品服务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已有超过15吉瓦的英利光伏组件为各类用户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7%左右。2014年英利在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HS进行的“2014年光伏组件消费需求调查”中,位列全球组件品牌知名度第一名。

品牌背后是实力支撑。2016德国莱茵TüV质胜光伏盛典上,经过全球15家一线光伏组件企业通过一年户外测试评比,英利组件年发电量累积量第一,英利获得“PVS莱茵之星2015组件发电量奖”和“五星级组件”称号。这是英利组件继2015年获得“质胜中国组件奖”之后第二次获得该奖项。同年7月,英利自主研发的新型双玻组件——TwinMAX 60片高效双玻组件通过了IEC61215/61730标准测试,获得了莱茵TüV颁发的证书。

作为全球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英利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把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中国英利"四个彰显中国力量的汉字和高品质的产品,使英利品牌成为国际光伏产业领军品牌。

五、锻造标准 迈向高端

得标准者得天下。英利积极践行企业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既是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又是助推产业升级进步的标准拟定者。

事件9

发布光伏行业首个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


11月,英利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支持下,联合我国光伏代表企业共同编制的光伏行业首个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批准,正式对外发布实施,使光伏企业清洁生产有了评价标准和量化指标。

该体系制定历时三年,涵盖了铸锭、硅片、电池、组件等光伏生产关键环节,从生产工艺及设备指标、资源和能源消耗指标、资源综合利用指标、污染物产生指标、产品特征指标和清洁生产管理指标等六个方面。该体系设置了光伏电池行业国际领先清洁生产的指标等级,企业达到这个指标后,太阳电池生产能耗将降低20%,COD产生量和氮氧化合物产生量均降低了14%,必将推动光伏绿色制造的深入发展,把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理念推广到整个光伏行业。

英利掌握了从高纯硅材料制备、高质量晶体硅生长、超薄硅片切割、高效太阳能电池、长寿命光伏组件到光伏发电应用系统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目标,推行清洁生产,申请PCT国际专利13项,中国专利2056项,位居行业第一位。主编和参编国际、国家及行业标准77项,其中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组件单耗标准,被国家发改委和海关总署共同确定为加工贸易一级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